2021-03-06

肺炎系列 (四百九十九) 有多少名獲豁免人士於入境後14天內確診感染COVID-19?

2021年2月2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提問有關強制檢測和豁免強制檢疫,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註一]:

  

陳沛然議員問:

政府多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三)去年一月至今,每月分別有多少名獲豁免人士從(i)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及(ii)外國地區入境;
(四)去年一月至今,有多少名獲豁免人士於入境後14天內確診感染COVID-19,並按他們來自的國家/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政府答覆:

(三)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除獲政務司司長根據相關規例豁免的人士外,所有在到港當日之前的有關期間,曾在香港以外的地區逗留任何時間的人士,不分國籍和不論他們所使用的旅遊文件,必須接受強制檢疫。

  為了維持香港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並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政務司司長須根據相關規例,豁免部分人士(如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航機機組人員及跨境貨車司機等)到港後接受強制檢疫。然而,為了要外防輸入能夠盡量做到「滴水不漏」,政府一直按防控風險評估調整相應的入境檢疫和病毒檢測措施。

  鑑於全球疫情嚴峻,政府過去多次因應疫情發展,收緊到港人士(包括一般人士及豁免人士)的檢測、檢疫及隔離安排。而因應新型變種病毒肆虐,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一月收緊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的檢疫安排。對於曾逗留《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A組指明地區(下稱「A組指明地區」,目前,A組指明地區包括巴西、愛爾蘭、南非及英國)的一般人士,均不得登上任何到港航班。而曾逗留於A組指明地區的豁免人士(包括機組人員),均必須在到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自我隔離。他們亦須於抵港後接受「檢測待行」(即接受檢測並於機場或指定地點等候結果)及於抵港第12天及第19或20天再次進行檢測。與此同時,政府亦對曾逗留中國以外其他非A組指明地區的一般人士,延長檢疫期為21天。

  政府按防控風險評估於二○二一年二月五日宣布再進一步收緊豁免人士的檢測及隔離安排。由二○二一年二月二十日起,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獲豁免檢疫人士均須接受「檢測待行」。為進一步減低豁免人士在豁免檢疫期間接觸社區,政府已在機場為機組人員及其他豁免人士設立專屬的檢疫通道,讓豁免人士在接受病毒檢測及辦理入境手續後,直接經由專屬的檢疫通道前往指定候車處,乘搭點對點的交通,前往其下榻的地方,以盡量減低輸入個案傳入社區的風險。

  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非A組指明地區的抵港機組人員,須於檢測完成後於航空公司所安排的機場酒店(即逸泰居酒店或香港天際萬豪酒店)自我隔離直至下一航班啟程。如上述機組人員屬本地機組人員並欲離開機場範圍,則必須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14天(包括於抵港第12天進行檢測),方可進入社區,並在其後七天內接受醫學監察(包括於抵港第15天及第19或20天進行檢測),方可再次執勤。只曾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以封閉方式停留的貨機機組人員可獲豁免,無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但仍須在抵港21天內接受醫學監察及於抵港第7、12、15天及第19或20天進行檢測。

  所有其他豁免人士接受「檢測待行」後,均須於在港期間重複進行病毒檢測。此外,除總領事或同等/較高職級的駐港代表及政府人員外,其餘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但未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並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機構人員,必須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21天,並於隔離期間重複進行病毒檢測。

  至於經陸路口岸入境從中國其他地區抵港受第599C章規限的人士,當中一般人士入境後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豁免人士(除已接受恆常檢測安排的人士),亦須接受檢測。

  除了病毒檢測,衞生署會要求上述獲豁免人士於留港期間進行21天/14天醫學監察,須佩戴口罩和每天量度體溫兩次,如有不適應盡快向衞生署呈報。此外,有關人士在入境時,均須通過衞生署在口岸進行的體溫監測和健康申報程序。

  由二○二○年二月至二○二一年一月,於各出入境管制站向獲豁免人士(包括根據第599C及第599E章獲豁免的人士)發出醫學監察通知書的數字如下:


衞生署並沒有備存有關從各國家/地區抵港的獲豁免人士發出醫學監測的分項數字。


(四)自二○二○年七月至今(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十五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227宗涉及海員和機組人員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當中14.1%來自菲律賓,12.3%來自俄羅斯,11.9%來自美國,10.6%來自印度等。衞生署並沒有備存其他獲豁免人士的確診數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