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肺炎系列 (五O二) 香港就防疫抗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


"香港就防疫抗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這句文字是來自鍾南山院士和大公報 [註三]。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根據立法會CB(4)600/20-21(03)號文件,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第(42)點,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2月26日正式展開。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我們會先為優先群組接種,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的組別、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及/或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 [註一]。

  

什麼是優先群組?

根據政府新聞網 2021-2-18,政府會安排五個組別人士優先接種 [註二]:
  • 第一是醫療機構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
  • 其次是60歲或以上人士,而70歲或以上長者;
  • 第三是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員工;
  • 第四個組別是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
  • 第五個組別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根據大公報12月的文章,題目為:港府勿自視甚高,借鏡內地務實抗疫才是正道。文中指出,鍾南山院士在2020年11月的國際性流行病學交流會議上,對香港就防疫抗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作出呼籲,到底是不是一句口號,具不具有科學依據?不是由林鄭等人説了算,而是由客觀的香港抗疫差劣社會事實,和內地、澳門實實在在的抗疫成功經驗説了算 [註三]。

   

什麼是借鏡內地務實抗疫經驗

根據香港01報導,內地對於接種疫苗對象有明確要求,除了年齡限制設於18歲至59歲外,以北京市為例,北京疾控中心甚至分別為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患者提供具體指引,他們須符合特定要求才能接種疫苗 [註四]
 
2021年1月, 中國已在北京、山東等地對重點人群接種冠狀病毒病疫苗,但設下年齡限制,只限18至59歲人士接種,官媒稱,這是因為其他年齡階段人群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註九]。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今年1月曾表示,隨着疫苗臨床研究數據的不斷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的增加等,中國會把疫苗接種目標人群擴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老年人 [註四]。 

2021年3月15日,據香港文匯報了解,目前,內地只有北京和浙江杭州、寧波、紹興等部分地區,明確將「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納入免費接種對象 [註十]。

   

不排除香港政府令科興疫苗蒙上陰影的可能性

科興疫苗的報告,沒有提及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 [註五至六]。
P.10 The number of serious adverse events or death cases was limited and the majority of them were not considered related to the vaccine [註六]
可是來到香港,根據東方日報,疑打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兩周內第4宗 [註七]。

為何香港政府在推出疫苗之初,沒有跟隨內地對於接種疫苗對象要求,除了年齡限制設於18歲至59歲外,也分別為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患者提供具體指引?

  

行政主導的香港

在2020年9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三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權力來自中央授權,架構以行政主導,香港沒有三權分立 [註八]。現在很多民主派被捕,立法會沒有拉布了。鍾南山教授所說對香港就防疫抗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 不是由林鄭等人説了算,而是由客觀的香港抗疫差劣社會事實 [註三]。

做得好是行政主導,香港就防疫抗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也是行政主導。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