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提升灣仔區足球場設施的建議

灣仔區議會
文化及康體事務委員會
體育事務工作小組主席

提升灣仔區足球場設施的建議

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到「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七十個場地 [註一]。

本人在2017至2020年間,用不同方法向政府質詢,獲取香港足球場數目及球場尺寸的公開資料 [註二至五],整理資料後,製作了一個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註六]。根據政府答覆,灣仔區足球場資料如下 (顏色部分是不合符《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足球場):


根據香港政府規劃署《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有部分灣仔區足球場的大小不合符標準:

  • 十一人足球場的邊線 (長方形的長) 最小是100米,最大為110米;底線 (長方形的闊) 最小是64米,最大為75米 [註七和九]。掃桿埔運動場、跑馬地遊樂場6個球場及銅鑼灣運動場不合符標準。

  • 七人足球場的邊線 (長方形的長) 最小是61.26米,最大為76.80米;底線 (長方形的闊) 最小是36.57米,最大為56.69米 [註七]。摩頓臺臨時遊樂場、灣仔公園、跑馬地遊樂場3個球場不合符標準。


就此,本人對提升灣仔區足球場設施有以下建議:


一、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

根據國際足協的標準,五人足球場長38至42米,闊20至25米,沒有回彈牆及圍網 [註十]。考慮物色比較大的七人足球場,保留現有七人足球場之餘,再為五人場畫線 (一個七人場內可畫兩個五人場),和加置五人場球門架,即可增加符合國際標準大小的五人足球場。


二、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

本人建議物色十一人足球場,重新畫線便有可能增加兩個面積符合標準的十一人足球場。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十一人足球場尺寸最小是100米 x 64米 [註七]。


三、日後新建的足球場應以七人硬地足球場,或兩個五人足球場為主


總結

請灣仔區議會議員知悉灣仔區足球場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本人亦會繼續從不同渠道要求政府增加足球場數目和改善個別足球場長度及闊度,以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要求。


        順頌

台祺

 

陳沛然醫生謹啟


2021年3月10日

參考資料

[註一] 2021財政預算案

[註二]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三]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天然及人造草地球場位置,問題編號:5330,答覆編號HAB363,2018。

[註四] 2019年3月2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五] 2020年3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硬地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六] 陳沛然。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http://www.drchanpierre.org/report/2020-football

[註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註八] 2017 年按區議會分區及性別劃分的陸上非住院人口數目,2017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香港人口概況,香港政府統計處 2018年7月。

[註九] Laws of the Game 2018/19, the 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 FIFA

[註十] 國際足協 FIFA,五人足球場的外形尺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