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對醫學界的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通過《基本法》附件二,有關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日後的立法會90席中,40席屬選委會產生的議員,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分別佔30及20席。其中分區直選會分成10個選區,每區有2席,選區劃分及投票方式會由特區政府規定 [註一]。


一,合併改名為醫療衞生界

部分界別改變名稱,包括原本的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原本分別設有的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將合併改名為醫療衞生界。另外,其中9個功能組別,包括鄉議局、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會計、法律、教育、醫療衞生、社福及「港區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界別,會由個人票選出,其餘功能組別均由團體票產生議席,亦規定有權投票的團體,必須持續運作3年以上 [註一]。

   

二,登記為選民的數目,衞生服務界超過醫學界3倍。

[註二]

三,回看過往4屆立法會選舉結果

[註二至六]

最近兩次立法會選舉,衞生服務界的民主派代表 (非建制),以超過15,000票勝出。

就算將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的建制派票數加起來,最多只有11,000多票。

  

總結

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原本功能界別中分別設有的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將合併改名為醫療衞生界。根據登記為選民的數目,及過往4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將來的醫療衞生界別,預計很可能由原本衞生服務界的候選人勝出。
[註三] 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全部結果 2016-9-5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