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修訂條例

2021年3月5日 - 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第八次會議

 

陳沛然議員
我發現從外地不同的國家或地方回港港人,竟受到不同等度的入境限制。有曾前往英國的香港人表示希望返港覆診、工作,但受條例所限未能成功入境。這個條例很有趣,美國現時疫情爆發最厲害,限制卻不如英國般嚴格。請問你如何幫助香港人返港?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 徐德義醫生
我們會對出現變種冠狀病毒病的地區採取較嚴謹的限制,
因為如果變種病毒傳入香港,可以出現一個較大的傳播。
其實世界衛生組織也非常密切留意這所謂的變種病毒,
因此我們更不能鬆懈。當然我相信不同居民或有其他途徑返港,
縱使可能比較不便,話或需要經過不同檢型或檢測的關卡。
政府亦會每兩星期檢視一次針對某些外地地方的限制是否需要作出更新的安排。


陳沛然議員
變種病毒並非某幾個國家才有。即使香港第一、二、三波都有出現不同的變種病毒,因此我們才能估計得到每一波的來源在哪和得悉群組及源頭在哪。請問政府有否與專家小組談過,究竟這個變種病毒現況如何?而我相信不單止身在英國的香港居民,一年前我們會協助身在日本嘅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我們也曾協助身在湖北武漢的香港人返港,或者送藥。我相信政府都是希望幫助他們的,但同樣事件不斷重複,究竟你們會如何處理這件事?你是不能夠無限期拖延的。
第二點,副局長像透露了一點「貼士」,在英香港居民「其實並非沒有辦法返港,不過需要經過其他不同的方法和關卡…」,可否清楚告知他們可如何返港?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 徐德義醫生

關注點在於,不同國家已有公佈,相關變種病毒的傳染性相對較高,
感染人數有機會增加,病毒亦會不斷變異,
令我們在公共衛生考慮方面有一定擔憂。

第二,我們每兩星期會檢視一次針對不同國家的限制是否可以有調整。
另外,其實有些市民,他們在成功返港前或會經過不同的地區。
因為我們這個限制,是以區域登機點及時間方面的限制,作為一個標準,
如果他未跌進標準內,當然他可以返港。至於有沒有直接機來香港,
這方面我不太答到,這是航空公司的安排。


立法會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
肺炎系列 (四百零九) 香港法例第599ABCDEFGHIJ章 2020-12-11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