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只加硬件,不準備軟件,結果顯然易見 ...



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每年都會討論興建安老院舍。今天2017年12月11日,討論在馬鞍山恆泰路設立一所新的安老院舍 [註1],勞工及福利局向立法會申請建設費用和經常開支
  • (硬件) 建築和裝修工程費用:8,023.6 萬元 (獎券基金)
  • (軟件) 經常性財政影響:1,542.8 萬元 (包括個人薪酬、其他費用、差餉地租、管理及維修保養費用)
自從2016年施政報告,每次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重複又重複提到,未來10年動用2000億元落實有關發展項目... 增加5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 [註2, 3, 4],而食物及衛生局並沒有預備任何對經常性財政影響 (即軟件開支)

如果只有硬件,沒有軟件,結果會怎樣?

審計署發表的報告顯示,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近20%面積空置逾4年;近80%病牀尚未啟用 [註5 審計署署長第69號報告書]。北大嶼山醫院的故事,正正就是只提硬件,而不去準備軟件,軟件就是經常開支 [註6],結果管理層說是前線人手不足作解釋,公是管理層贏,字是前線輸,十分不負責任。

這個例子指出,政府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勞工及福利局每年都會同時申請建設費用和經常開支,相反,食物及衛生局只提建設費用,而沒有預備任何對經常性財政影響

不為也,非不能也。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7年12月1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