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今天難得立法會舉行衞生事務委員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出席的官員有:

  • 食衛局副局長和處長
  • 教育局助理秘書長和主任
  • 勞福局助理秘書長
  • 醫管局行政經理
  • 衛生署醫生
  •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


政府推動融合教育,希望讓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學生可在主流學校與其他學生一同學習,但有在主流學校未能處理自閉症/ 過度活躍症學童的課堂行為,結果是派主任人盯人,在另一間課室單獨自修,或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去睇醫生食藥。

Q1. 請問教育局:智力正常的自閉症學童,假如不能融入主流學校,為何政府不能提供特殊學校學位?

Q2. 請問醫管局:自閉症學童,由於不適應主流學校,而引致的精神健康問題,需要用藥甚至入院(包括急症室及精神科病房),每年所需的醫療開支有多少?

Q3. 問政府:自閉症特殊學校學位的錢 vs 自閉症醫療所花的錢,那樣具成本效益?

Q4. 用藥去鎮定自閉症學童,或是提供特殊教育,那一樣較為道德呢?


以上問題,出席的9位官員,全部無法回答。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7年12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