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解決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方法

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口號

每年的1月至3月都是冬季流感高峰期,在2016年有兩間電視台訪問我關於流感爆發病房爆滿的情況,2017年訪問我關於流感的報導有70多篇。我在二千年畢業後一直做內科病房,15年來親身見證了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這是內科結構性問題,病房「倒灌」和「滿瀉」行為正常化 [註一]。

而我早在2016年已經說,人手不足只是口號,我們不患寡而患不均。醫管局有5900名醫生,23000 名護士,增聘的人手不是放在重災區、醫生護士被捉去開會、醫生護士被掉離病房做行政、醫院驗證,不是所有醫院所有急症室內科都爆煲 [註二]。多年來,無人理會我的說話,凡是有醫療問題,就跳去說人手不足。

  

政府為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準備工作

每年11月,政府及醫管局高層都會到立法會,概述政府為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準備工作 [註三至四]:

衞生署採取的措施
  • 疫苗接種
  • 宣傳 
  • 監測
醫院管理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的主要策略和相關措施
  • 加強感染控制措施
  • 管理社區的服務需求
  • 加強把關以減少非必要入院的個案
  • 促進病人早日出院
  • 提高服務能力
  • 重新釐定重點服務優次
  • 加強與公眾的溝通

疫苗接種

在2020年11月18日,我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統計數字,其中一條,我問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數及接種覆蓋率 [註六至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如下:

香港65歲以上的人長期很支持接種疫苗,接種覆蓋率都只是45.8% ,另外,12歲以下兒童接種覆蓋率47至68% [註十至十一]。

  

多年來未能解決冬季流感高峰期問題

我在二千年畢業後一直做內科病房,20年來親身見證了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這是內科結構性問題,病房「倒灌」和「滿瀉」行為正常化 [註一]。以上的方法,多年來未能解決冬季流感高峰期問題,直至2020年...

解決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方法。

衞生署衞生防護在2020年2月13日宣布冬季流感季節完結 [註五],高峰期僅持續約5星期,近年最短 [註六]。上圖的資料來源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流感快訊 flu express [註七],關於2016-20年與流感相關的住院率。2020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山,山細了,也矮了。(我覺得全靠香港人戴口罩,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有關,謝謝香港人。) [註八]

在2021年,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山不見了

[註七]

在2021年1月至3月共14週,沒有成人流感確診入深切治療部及死亡病例,沒有記錄到與流感有關的並發症/死亡的兒科病例 [註七]。

我在一年前已經說出原因,我覺得全靠香港人戴口罩,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有關,謝謝香港人 [註八]。

  

政治不正確的原因

在香港,《禁止蒙面規例》在2019年10月5日凌晨生效。

我在當年的《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發問:一. 有些情況佩戴口罩是為了預防傳染病,例如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期,抵抗力弱者佩戴口罩有一定預防作用,又例如年初的麻疹疫情,衞生署亦呼籲在機場工作人員佩戴口罩以作預防。在這些情況下被捕者可以如何作合理辯解?預防疾病可否作為醫學或健康理由?還有問題二及三,自己看 [註九]。

  

總結

我堅持說真話,忠言逆耳。

多年來,我說人手不足只是口號,香港醫生不患寡而患不均。

2020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山細了也矮了,和2021年的山不見了,我覺得全靠香港人戴口罩,及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謝謝香港人。

解決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方法 - 戴口罩。

   

參考資料

[註十一] 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提問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統計數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立法會大會,質詢 2020-11-18
[註十二] 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提問有關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立法會大會,質詢 2019-3-20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