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當年醫管局被控告違反《僱傭條例》

2002年

入稟高院控告醫管局違反僱傭合約《僱傭條例》。

  

2006年

高院裁決公立醫院的醫生若超時工作,不獲補薪或補假;法定假期及休息日的候召醫生就可以獲發補薪,但不可以追回補假 [註一]

時任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宣布,與醫生工作小組達成協議,以6億2,900萬元,作為醫生過去6年未能享有法定假期及休息日的補償,條件是須有95%的醫生接受,以及醫管局董事局同意 [註二]。醫管局和他們的員工,特別是醫生,就如何能夠補償醫生的超時工作及假日工作,達成一個初步的協議 [註三]

  

2012年

3宗「測試個案」的醫生包括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蔡自怡、蘇勇柏,分別向醫管局追討200萬元、100萬元及逾10萬元。梁家騮昨在庭外表示,預料3人分別可獲賠償170萬元、70萬元及12萬元。他本人原本追討200萬元「補水」,如今只獲170萬元,縱然加上利息,仍不足以支付訟費,惟拒絕透露實際數目。他又透露,其餘數十名提出申索的醫生,每人賠償額介乎10萬元至70萬元之間 [註四]。

稅務局指有關的賠償金額納入2012至2013年度薪俸稅計算中 [註一]。

  

2016年

梁家騮帶領醫生就超時工作補水與醫管局打官司,訴訟擾攘7年梁家騮一方勝訴,醫管局先後花約10億元向醫生賠償 [註五]

  

2021年

梁家騮因超時工作及不獲批休息日,9年前成功向醫管局追討9年來的休息日及法定假日工作補償共逾170萬元,但該些補償卻被計算在納稅範圍,梁認為該些補償是彌補他失去的休息日,而並非屬於薪金,故不應就此繳交薪俸稅。梁今上訴至高等法院,陳健強法官今午頒布書面判詞指,補償金或補假只是形式不同,但實質上是一樣,故休息日補償金不應在薪金已納稅的情況下再被徵稅,最終裁定梁家騮勝訴,而稅務局需支付梁家騮訟費。
[註二] 周一嶽料醫管局可內部調撥六億。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6-6-2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