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醫管局聯網及整體服務概況

在2021年4月,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詢問了醫管局聯網及整體服務概況 [註一]。

  

陳沛然議員提問

請列出2019-20、2020-21及2021-22年度(預算)醫院管理局各聯網及整體所服務的人口總數目及65歲以上人口數目,及所獲撥款金額、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和普通科病床的總數目和份額,及上述各項按每千名居民,和按每千名65歲或以上居民的比例。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答覆

下表列出2019-20和2020-21年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聯網獲分配的經常撥款。醫管局仍在制訂2021-22年度各聯網的經常撥款額,目前尚未有相關資料。

以下各表列出2019-20各聯網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人數、佔醫管局整體數字的百分比,以及與每1000名人口的比例。

註:
1)上表所示的經常撥款指撥予各聯網用以應付日常運作需要的款項,例如員工開支、藥物開支、醫療供應品開支及公用事業設施收費等。2020-21年度各聯網獲分配的撥款已計及政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批予醫管局的額外撥款。除經常撥款外,各聯網還有其他收入可用以應付日常運作所需,例如向病人收取的醫療服務費用。上述撥款不包括非經營撥款,例如用於基本工程項目、購置主要設備、機構資訊科技研發項目等的撥款。
2)各聯網所需資源不但取決於服務地區的居住人口數目和結構,也視乎其他因素而定,例如病人跨聯網求診和醫院提供指定服務(例如肝臟移植)而產生的服務需求,反映各聯網的醫院設施規模不盡相同,專長亦有分別。基於以上所述,每個聯網獲分配的撥款不能直接比較。
3)上述人口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修訂的年中估計人口及規劃署最新的推算人口計算。由於四捨五入的關係,以及把水上人口計算在內,各項數字相加後未必等於總數。
4)人手和普通科病床數目與人口的比例是採用政府統計處最新修訂的年中估計人口和規劃署最新的推算人口計算。
5)各聯網的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和普通科病床與每10 00名人口的比例有所不同,當中差異不可直接用作比較各聯網的服務水平,原因如下:(a)醫管局規劃服務時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令服務需求增加、醫療科技發展、人手供應、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以及當區的服務需求。人口只是考慮因素之一;(b)病人可在居住地區以外的醫院接受治療;以及(c)某些專科服務只由部分醫院提供,因此個別聯網及其病床會為全港病人提供服務。
6)上述病床資料僅指醫管局普通科的病床。療養科、精神科和智障科的病床性質特別,並不包括在內。
7)九龍中聯網的香港兒童醫院是全港兒科服務專科醫院,就複雜病症擔當第三層專科轉介中心的角色。因此,在計算九龍中聯網的病床/人手比例(即每10 00名人口的病床數目及每10 00名人口的員工數目)時,並沒有計算香港兒童醫院的病床/人手,但在計算整體醫管局病床/人手比例時則計算在內。
8)人手數字以相當於全職人員的數目計算,當中包括醫管局的常額、合約和臨時員工。由於四捨五入的關係,各項數字相加後可能不等於總數。
9)醫生人數並不包括實習醫生及牙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