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肝癌難早察覺,預防至關重要。

[原文刊於眾新聞]

藝人吳孟達在2021年2月因肝癌逝世,享年70歲。其好友對外透露,吳在2020年底發現患上肝癌,做了切除手術後由於癌細胞擴散要接受化療,幾個月內不幸離世。

肝癌的英文學名是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簡稱 HCC。肝癌有多可怕?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指出,2018年有1700多宗肝癌新增個案,是繼大腸癌、肺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後,第五位最常見的癌病,病者當中大部份都是男士。2018年有1400多人因患肝癌逝世,每年死亡率跟發病率很接近,十分可怕 [1] 。

  

黑手是乙型肝炎病毒

肝癌可怖,其背後最大的黑手就是乙型肝炎病毒(簡稱乙肝),全球約有一半的肝癌是由乙肝引起,肝癌的其他成因包括丙型肝炎病毒、酗酒和肝硬化等[2] 。

肝癌患者以五、六十歲男士佔最多,他們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肝癌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因此很多患者發現肝癌時已經是後期或末期。當腫瘤逐漸增大時,徵狀慢慢浮現,包括右上腹不適、食慾不振、噁心、體重下降和容易疲倦,其後會有皮膚和眼白變黃、上腹有硬塊和腹水[9] 。

  

關愛基金引入兩種治療肝癌的藥物

在亞洲,肝癌患者很多時會同時患上兩種疾病──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癌。而患者肝功能(肝臟健康程度)會對治療肝癌有決定性的影響。請大家注意,世上有幾百種聲稱治療肝癌的方法,真正經得起考驗,可以有效地延長病人壽命的,而被國際醫療界納入認可治療,只有(1)手術切除 Resection,(2)肝臟移植 Liver Transplantation,(3)射頻消融 Ablation,(4)肝癌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和(5)全身治療 systemic therapy [3-5] 。在香港,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已引入兩種治療肝癌的藥物:索拉非尼 Sorafenib 和侖伐替尼Lenvatinib [6] 。

由於早期肝癌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我們會建議肝癌高風險人士,如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患者應至少每半年至一年進行肝臟檢查,希望及早找出早期肝癌,這是治標。治本的方法是盡力減低傷害肝的因素:肝炎病毒和酒。減低乙肝的傳播,包括接種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可預防九成的母嬰傳染機會,還有一些新藥可減低乙肝病毒數量,這樣能較有效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

立法會於2018年修訂了《應課稅品條例》,禁止以任何形式向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士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希望令青少年盡量減少接觸酒類飲品。宣傳和教育也不可少,香港衞生署提出「年少無酒」及「酒為下著」,提醒市民飲酒對健康會構成即時和長遠的影響 [7-8] ,也是治本的方法。

肝癌雖然可怕,但可以防患於未然。

  

參考資料:

[1]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8年肝癌統計數字
[2] 認識肝癌,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
[3] Masao Omata et al. 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 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o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epatol Int (2017)11:317–370
[4] Jorge a. Marrero et al. Diagnosis, Staging, and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2018 Practice Guidance by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Hepatology, Vol. 68, No. 2, 2018
[5] EASL–EORTC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ournal of Hepatology 2018 vol. 69, 182–236
[6]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醫管局網頁
[7]「年少無酒」專頁,香港衞生署
[8]「酒為下著」專頁,香港衞生署
[9] 男性常見疾病──肝癌,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