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社區治療設施及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資料

在2021年4月,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詢問了社區治療設施及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資料 [註一]。

  

陳沛然議員提問

演辭提及政府「額外撥款三十億四千四百萬元,主要讓醫管局設置及營運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請分別提供設置及營運上述的社區治療設施及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涉及的開支明細、人手規劃(全職及兼職數目,並按職系及職級劃分),以及可提供的病床數目。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答覆

為提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應對2 019冠狀病毒病第四波疫情和冬季服務高峰期的能力,政府已向醫管局額外撥款30. 44億元,供其設置和營運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採購額外的個人防護裝備,供在社區治療設施和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提供服務的前線員工使用,以及讓醫管局繼續推行抗疫措施和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支援。

位於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於2 020年8月1日啟用,接收臨床情況穩定及有自理能力的16至60歲2 019冠狀病毒病病人。設施全面投入使用時,可提供1900張病床。截至20 2 1年3月12日,共有3761名病人獲安排入住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運作是基於服務需求,醫管局會按需要調節社區治療設施提供病床的數目,並調整調派往社區治療設施工作的醫護人手,以應付與20 19冠狀病毒病疫情相關的服務需求。

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設有6座樓高2層的病房大樓,共有816張隔離病床。各病房大樓獨立分隔,可因應疫情發展分階段應用,以紓緩公立醫院隔離設施的壓力。首間啟用的病房於20 21年2月26日投入服務,設有48張隔離病床,接收臨床情況屬輕度或中度的16至65歲20 19冠狀病毒病病人。截至2 02 1年3月中,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提供約200張病床。隨著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投入服務,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病人已轉送到該中心,而社區治療設施則由20 21年3月13日起轉為備用狀態。截至2 021年3月17日,醫管局已從各醫院聯網調配約22名醫生、84名護士、30名實驗室人員和其他支援人員,以支援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運作。醫管局會繼續靈活調配人手和其他資源,以應付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服務和運作需要。

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位於亞博館8號至1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是中央政府為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援建項目,相關建造工程及設置費用由中央政府全數承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