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肺炎系列 (522) 如果香港有七成接種率

特首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訪問,表示有市民是因為擔心,有些傳媒的報道亦產生一些誤導,但不打疫苗,是無能力完全控制疫情,如果香港有七成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其他地方亦願意與香港通關、展開人員往來 [註一]。

事先聲明

事先聲明,本人已經打了兩針冠狀病毒疫苗。在香港,好像仍然有言論自由,除了很多事,包括不可以對疫苗有任何問題及意見,否則會被譴責 [註二]。


在2021年3月,疫苗接種組別擴大至30歲或以上人士 [註三]。

人口數字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2020年數字,0至29歲及>85歲人口,接近2百萬人,佔全人口29.4% [註四]。

30歲或以上人士,佔全人口70.6% [註四] (30-85歲)。扣除了,一些不適合接種的人後,加上以上的優先接種組別,大概七成。

根據香港政府文字,經擴大後,優先接種組別的覆蓋人口將超過550萬人 [註三]。在2020年底,香港人口747.4萬,550萬 / 747.4萬 x100% = 73.5%。

數學問題

第一,即使疫苗接種組別所有人都去打疫苗,接種率都只能剛好是70%左右 (扣除一些不適合接種的人),現實上,怎可能所有人都去打疫苗?

第二,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假如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為100%,只需六成至七成的接種率便能建立群體免疫;但若有效率低於80%,則需要所有人都接種才行 [註五]。現實上,某些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遠低於80%,即使全香港所有人都去打疫苗,都不能建立政府所謂的如果香港有七成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

第三,在2020年11月18日,我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統計數字,其中一條,我問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數及接種覆蓋率 [註六至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如下:

 [註六至七]

現實上,香港65歲以上的人長期很支持接種疫苗,接種覆蓋率都只是45.8% [註六至七]。另外,12歲以下兒童,暫時未能接種疫苗,怎樣才能達到政府所謂的如果香港有七成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

  

如果疫苗接種率不理想... 

政府說,若疫情繼續反覆,確診宗數維持高雙位數,加上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率不理想,政府「無可避免」考慮可能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或關閉處所 [註八]。政府擴大計劃,降至30歲接種冠狀病毒病疫苗,陳肇始恫嚇:接種率如不理想或重關處所 [註十二]。

林鄭在3月28日指倘接種率理想,可放寬措施方便出行 [註九],特首在4月8日說,籌備回港易擴至廣東以外地區,疫苗接種率不理想 [註十]。


香港特首認疫苗接種「不太理想」, 但歸咎市民信心和傳媒誤導 [註十一]。

  

本人再三重申

本人再三重申,我已經打了兩針冠狀病毒疫苗,每年我也有打流感疫苗。亦在這裡呼籲,記得打第二針啊。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