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肺炎系列 (四百零三) 第四波疫情何時會緩和?

 

[圖表來源:註一]

最近有姑娘朋友對我說,上次7月時問我第三波何時會緩和,她說我準確預測是8月尾。我回答,不是靠估,而是收集過往經驗。

第一波


以中國經驗,我認為 28日才開始見效。

封城封關,由我們偉大的祖國先行一步。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1月23日停擺陸、水客運交通,並削減空運之後,總共有13個市縣宣佈「封城」,不同程度交通停運 [註二]。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註三]。
  

第二波


2020年3月,香港經歷疫情第二波。香港政府在3月25日之後,做到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的入境管制 (只是飛機) [註四],才能做到所有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地點 (家居或其他住所) 接受強制檢疫,才能做到所有入境人士必須遞交健康申報表。

由3月25日起計28天,就是4月21日的果,也是28天前種下堵塞入境漏水政策,加上多管齊下措施的原因。
  

第三波

2020年6月至8月,香港經歷疫情第三波。

2020-6-9 成功爭取
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各行各業,船員更因為各國封鎖邊境、限制出入境,遲遲無法離船上岸,香港商船高級船員協會、香港航空海員合併工會等3個工會代表今到政府總部請願,指有些船員已在船上超過13個月,違反「國際海事勞工公約」規定,船員在船時間不能超過12月的規定,促當局提供援助。... 工會促請港府取消在香港水域的船隻進行船員換班的限制,並參考國際建議,協助船員安全遣返,並確保遵守國際海事法規,保障安全、船員的健康和福祉 [註五至六]。


2020年6月8 日,澳洲船公司上載了一份香港海事處文件,貨船船員由任何地方抵港,豁免14天強制檢疫 [註七]。

香港政府在2020-7-28,更新訪港船隻檢疫安排,船上船員須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 [註八]。




堵塞入境漏水政策,加上多管齊下措施,28天後,即是7月尾,見效。

2020年8月27日,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註九]。
[註四] 海外來港非港人將禁入境兩周。政府新聞網 2020-3-23[註八] Updated Summary Table of Quarantine Arrangement for Visiting Vessels.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20-7-28
[註九] 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香港電台 2020-8-27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