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肺炎系列 (四百一十五) 怎樣定義輸入確診個案?

 

北京增一宗香港輸入確診個案,患者結束隔離後發病

北京在2020年12月14日,新增一宗由香港輸入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該名27歲吉林男患者上月28日乘搭香港航空HX336航班抵達北京時,以及在酒店隔離期間,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上星期六隔離結束,入住另一間酒店後,翌日發病。北京12月14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2020-12-15

   

在深圳返港獲豁免檢疫後確診,在香港定為源頭未明本地個案。

2020年10月30日,香港新增7宗確診個案,香港唯一一宗源頭未明本地個案為44歲男子(個案編號5321),家住北角並於於上環信德中心西座上班,從事文職工作,同事約有40多人。張竹君指患者公司有定期為員工進行病毒測試,對上一次測試為10月9日,當時呈陰性,至10月28日再測試時患者對檢測呈陽性,其餘同事全為陰性,患者最後上班為10月29日。
源頭不明44歲男居北角上環上班,傳染期曾行山無戴口罩。晴報 2020-10-30

2020年10月30日,香港新增7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宗屬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44歲男子,於10月初由深圳返港並獲豁免檢疫。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認為,內地目前疫情非常穩定,認為本港的豁免安排並無問題。

該名44歲確診男子居於北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午記者會上,曾被問及該男子是否從內地回港的免檢疫人士,張竹君當時指該男子自農曆新年後便沒有離開香港。

衞生訪護中心晚上澄清,指經進一步跟進該個案病人的外遊資料,核實出入境紀錄後,病人在潛伏期期間(即10月13至26日)沒有離港,但9月底至10月初曾到訪深圳,並於10月6日經深圳灣口岸以豁免人士身分回港。病人於10月9日進行的病毒檢測為陰性。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在10月31日則表示,患者在潛伏期之外的時間往返內地,當局仍在追蹤他的活動情況和感染源頭。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