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肺炎系列 (四百一十八) 局長再回應「強制全民檢測」

 


在2020年12月16日,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蔣麗芸議員問

(一) 鑑於有意見指出,強制全民檢測有助找出大部分無症狀感染者,截斷傳播鏈,從而紓緩疫情,政府在何種情況下會考慮推行強制全民檢測

  

陳肇始局長答

至於應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強制全民檢測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於香港目前的情況亦並不可行,如需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但這種安排必定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的生活。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

... 要成功防疫抗疫,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必須多管齊下,防疫抗疫措施亦必須以科學為本。強制全民檢測在沒有配以禁足令,以及市民繼續進行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的情況下,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亦不能消滅病毒。政府亦曾諮詢四名專家顧問,他們一致表示不支持在香港進行全民強制檢測。防疫抗疫並無捷徑,切切實實落實多管齊下的措施以逹致「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才是有效抗疫的方案。

  

參考資料


(圖片來自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