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我在立法會的工作 - 質詢有關遊學團的投訴數字

 


2020年12月09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學校遊學團及交流團,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註一]。

  

陳沛然議員的提問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本年初爆發並席捲全球。由於防疫需要,教育局提示全港學校暫停境外交流/遊學活動。此外,因遊學團及交流團(統稱「遊學團」)的目的地均已實施出入境管制及檢疫措施、有關航班已被取消,以及政府向所有海外國家/屬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學校原已計劃於本年出發的遊學團均無法成行。學校、旅行社和保險公司因而就善後安排發生不少爭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六) 本年二月至今,
(i)教育局、
(ii)旅行代理商註冊處、
(iii)香港警務處及
(iv)旅議會分別接獲多少宗涉及遊學團的投訴,並按投訴性質、學校類別、以師生人數合計的遊學團大小(每20人為一組),以及爭議金額所屬組別(每10萬元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投訴中屬其調查範圍的事項,以及投訴的處理進度和跟進結果為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就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本局經徵詢相關的政策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六)二○二○年二月至今,旅議會接獲七間中學、17間小學、一間幼稚園及一間特殊學校合共34宗關於遊學團的投訴;所涉學生、家長及教職員(校長、老師及員工)的人數合共1 686人;涉及總金額約1,000萬元。有關的投訴主要涉及遊學團因2019冠狀病毒病而未能出發的退款爭議,以及校方向保險公司索償時,旅行社拒絕向保險公司提供已訂購機票、酒店及已支付接待費但不獲退款的證明文件以助索償事宜。在34宗投訴個案中,旅議會已完成處理12宗個案(當中包括學校及旅行社雙方就退款安排達成和解、校方的部分損失由保險公司理賠,而有關個案無須旅議會繼續處理);其餘22宗個案尚在處理,包括六宗正由旅議會的辦事處跟進,13宗正排期交由旅議會轄下的「消費者關係委員會」處理,以及三宗旅行社就「消費者關係委員會」的裁決提出上訴。

另一方面,二○二○年二月至今,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教育局並沒有收到涉及遊學團的投訴。據保安局所述,警方亦沒有備存涉及遊學團投訴的統計數字及資料。

部分學校曾因須要取消已安排的活動及與承辦商合約的問題向教育局作出查詢,教育局也曾就這些查詢作出了解及提供合適的協助,包括提供「一次性支援措施」,讓學校在符合指定條件下可運用教育局津貼支付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取消學習活動所引致的開支,上限為學校原本運用教育局津貼舉辦該項活動的預算開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