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豁免就是漏洞所在

2021年10月

2021年10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大部分從海外或內地入境本港的「豁免群組」免檢疫安排將會取消,只會剩下一些非常緊急和必要,與本港日常運作有關的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才可以豁免檢疫往來兩地,希望令中央對香港的防疫措施更有信心 [註一]。

第2天,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正檢討入境香港豁免檢疫群組的安排,目標是只剩下一些非常緊急、有必要性和跟香港日常運作有關的人士,稍後會公佈詳情 [註二]。


一年前,2020年

2020年7月,對於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註三]。
 
2020年3月
  • 我去信特首問有關《豁免強制檢疫申請書》的安排 [註四]。
2020年7月
  • 我指出,豁免就是漏洞所在 [註五]。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有本地爆發,和有個案未找出感染源頭。不排除是有境外傳入個案,入境時檢疫不到,走進社區 的可能性。我認為要收緊入境管制檢疫安排,嚴肅重新考慮豁免檢疫的安排,而不是單純限聚令的問題,可惜政府本末倒置...... 政府永遠是對的。
  • 對於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註三,六]。
2020年8月
  • 我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 - 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談及入境管制及豁免強制檢疫的問題 [註七]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註八至九]。
2020年10月
  • 政府回覆指,2月至9月,超過390,000名入境人士獲豁免強制檢疫。

2020年11
  • 我去信政府,問有關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的分項數字 [註十]。
  • 26日,我在立法會會議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 [註十一],問「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的執行細節上,以及「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漏洞,政府怎樣在這兩方面做到一步到位,滴水不漏?[註十二]

2021年

1月
  • 我在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也提到豁免和漏洞 [註十三]。
2月
  • 我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有關強制檢測和豁免強制檢疫,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註十四至十五]
4月
  • 政府推行回港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規例》)(第599C章)第12及12A條,自2021年4月29日起,將內地以及澳門指明為第2類指明中國地區,並就施行《規例》第12(2)條指明條件 [註十六至十七]。
5月
  • 我再次指出,要達至「清零」,即零本地確診個案,方法不是強制全民檢測。做好邊境防守,即收緊入境管制措施,及注意「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漏洞 [註十八]。
8月
  • 回應妮歌潔曼抵港豁免檢疫事故 [註十九]。

結語

在香港,有少部份人,
政府說豁免強制檢疫無問題,支持;
政府說取消「豁免群組」免檢疫安排,也支持;
總之,政府就是對的。
[註八] 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香港電台 2020-8-27[註十一]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立法會會議。2020-11-26

陳沛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