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肺炎系列 (649) 回應妮歌潔曼抵港豁免檢疫事故的政治正確態度

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於8月12日乘搭私人飛機從澳洲悉尼抵港,兩日後即被傳媒拍攝到她外出購物及進行拍攝工作 [註一],而她下榻的山頂豪宅亦非香港指定的檢疫酒店,被指有違反檢疫令之嫌 [註二]。另本港有傳媒拍攝到她在抵達兩日後,到中環服裝店購物 [註三]。

就傳媒查詢有關海外電影從業員在香港取景拍攝獲豁免檢疫事宜...

商經局指,未發現有相關人士違反豁免條件,又指不會透露每宗獲批個案的細節 [註四]。我睇唔到

商經局回應及食衞局局長,根據第599E章下的豁免機制,政策局/部門可在考慮衞生當局的意見及當時的公共衞生情況後,把個案提交予政務司司長考慮 [註五]。唔關我事

有人問政府有關妮歌潔曼及拍攝工作人員的豁免細節,商經局局方起初沒回應有否其他劇組人員獲豁免檢疫 [註六]。有議員問食衞局局長,妮歌潔曼及拍攝工作人員豁免的人數,食衞局局長在立法會會議回應:我唔清楚。 同一時間,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出席一項活動後表示,這個海外攝製隊共有5人獲豁免檢疫,看不到他們違反原有的防疫安排 [註十一]。

2020年

我早在2020年3月,去信特首問有關《豁免強制檢疫申請書》的安排 [註七];

2020年8月,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 [註八]。負責推動豁免船員檢疫的運輸及房屋局,在回應查詢時透露更多資料,包括局長陳帆曾與香港船東會及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代表,於今年5月見面討論。而運房局與最終拍板的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均指食衛局在推出措施前,已評估豁免風險 [註九]。

2020年11月,我在立法會大會及內會,問「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的執行細節上,以及「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漏洞,政府怎樣在這兩方面做到一步到位,滴水不漏?[註十]

  

結語

回應妮歌潔曼抵港豁免檢疫事故,我睇唔到、唔關我事、我唔清楚。政治正確。

  

參考資料

[註一]【頭條獨家】搭私人飛機抵港,入住月租65萬豪宅,直擊妮歌潔曼西環秘密拍劇。頭條日報 2021-8-17

[註八] 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香港電台 2020-8-27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