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

肺炎系列 (646) 澳門強制全民檢測的經驗

2021年,澳門強制全民檢測的經驗

8月3日,澳門確診家庭群聚輸入個案,一家四口的病毒核酸檢測全部陽性,已交到政府醫院急診隔離治療。

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相信,今次的感染源頭很大機會是就讀濠江中學的女兒。她上月19日曾經到珠海,與其他29名團員乘坐南京祿口機場關聯案例的航機,到西安參加舞蹈交流活動。期間在當地已出現咳嗽和失去味覺、嗅覺等症狀,24日回澳門無就醫,至27日症狀開始好轉。

同住兄長上月28日開始有發燒、頭痛等症狀。

任職衛生局司機的父親與在水果檔工作的母親,於本月1日和2日開始有咽喉痛。父母於本月2日晚在珠海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後返回澳門,至今日中午,澳門衛生部門收到珠海通知,兩人的核酸檢測陽性,在聯絡兩人同追踪行程後,證實一家四口確診。

8月4日,澳門因應出現一家四口感染Detla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啟動全民核酸檢測,有檢測站一早排滿人龍,有市民說感到很混亂,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記者會上向市民表示很抱歉。

另外,衛生局系統今早出現不穩情況,預約檢測同健康碼系統難以登入。不少人因而未能憑健康碼進入部分場所,包括街市、食肆或辦公室。 

賀一誠對出現問題表示遺憾,對引起市民不便感到抱歉,強調檢測站是24小時運作,市民不用心急。 
 
8月8日,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完成全民核酸檢測的所有樣本化驗,合共71萬6千多個樣本,全部陰性
 
澳門3天全民檢測,71萬多人的核酸結果全屬陰性,短期內不會進行第二次。政府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說,由於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存在,當局仍會集中精力,追蹤重點人群,包括密切和次密切接觸者,同軌跡等人士的核酸檢測和健康情況。

  

香港清零的經驗

要達至「清零」,即零本地確診個案,方法不是強制全民檢測。
做好邊境防守,即收緊入境管制措施,及注意「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漏洞。
 
2020年12月16日,陳肇始局長答,至於應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強制全民檢測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 
 
2021年7月26日, 香港連續49天本地零確診。「清零」的方法不是強制全民檢測。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