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由新界東行路出九龍

 

最近有人花了15 小時由粉嶺行返柴灣 [挑戰 15 小時由粉嶺行返柴灣行足 57 公里,MM Mill Milk YouTube 2021-10-14]。他們兜了個大彎,經大圍,行大埔道爬上金山。計算由沙田大水坑城門河入口,至九龍城碼頭,個大彎已經17.7公里。


2017年,有個網民,由上水行路去柴灣,也是經大埔道上金山,去尖沙咀碼頭,路程更遠。


2020年尾,有另一班人,由上水行路去柴灣 [十小時40公里!上水行路去柴灣!Arm Channel TV YouTube 2020-12-30],他們應該跟隨Google地圖,選擇了另一條攀山的路:在小瀝源,上飛鵝山 (6'20"),上500米,落山500米。根據香港地政總署測繪處郊區地圖,這條路線是橙色虛線,表示比較難行。

雖然他們去另一個碼頭過海 (觀塘碼頭),但是為了方便計算和比較,我假設他們由小瀝源上飛鵝山,都是去九龍城碼頭。用這方法,15.7公里 (比第一個方法行少2公里)。


由新界東行路出九龍,基本上都要上山落山,我在想應該有一個最快最省力的路線,也在想Google地圖建議的行山路線未必是最好的。

我都試過帶女兒由九龍行路去新界,慈雲山,獅子亭,不上獅子山,沙田坳,直去沙田水泉澳及博康邨。距離可能最短,上山落山只是300米,橙色實線 (比較易行)。題外話,在獅子亭附近有小食亭,有咖哩魚蛋、山水豆腐花食,好味。

如果計算由沙田大水坑城門河入口,經沙田水泉澳,行沙田坳,去慈雲山,至九龍城碼頭,距離可能最短,只是12.7公里。(相比大埔道的兜大彎17.7公里,少了5大公里!) 假如終點在觀塘碼頭,結果都是行沙田坳,路程較短,上山落山較少。


由慈雲山去沙田,方法一:慈沙古道



是否有再快更短的方法?大家可以留言,交流指教,謝謝。

陳仔其他行山文章: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