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陳沛然回應《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新聞稿

陳沛然回應《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新聞稿

醫療承擔

特首特別提到這幾年大幅增加醫療開支,比4年前增加53%。但深入分析,每年的增幅是逐步收窄,由13%收窄至7.9%。原因是經濟放緩,政府的預算出現財赤,估計未來4年財赤仍會持續,我對特首繼續大幅增加醫療開支不抱樂觀。我反而希望下屆特首和財政司司長,會善用早前由袁國勇教授和我倡議的100億元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補助醫療撥款之不足,務求不影響公營醫療服務。

  

抗疫工作

報告第130段提到「在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工作中,所有確診的市民和人士都能在醫院獲得適切的治療。這成績殊不簡單,顯示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專業和快速應變能力。」我趁此機會再次向醫護致敬,就是因為醫護謹守崗位和盡心盡力,加上市民防疫意識高,令香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感染數字和死亡率,都比世界很多地區為低,以至疫情大致受控。

  

強化管治團隊

部門首長是特區施政成效的關鍵。我要求政府盡快檢視現時的選拔及聘用機制,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則,選拔和任用負責醫療衞生防疫的官員,務求把最有遠見和能力的官員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容許免醫生轉介接受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服務

本人認為現時經醫生詳細診斷後轉介病人至合適的專業進行跟進及治療,是保障病人福祉的做法。政府一旦取消這行之有效的機制,可能會出現誤診、延誤治療,甚或其他更深遠的影響。

  

《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

特首表示保安局局長正參考國安法執行經驗和法庭判刑等,制定方案及條文。本人認為政府必須恪守香港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這亦是香港人一直渴望獲得保障的核心價值,政府務必充份諮詢社會各界,廣納民意,否則只會令移民潮加劇,亦難吸引海外投資者來港投資。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謹啓
2021年10月6日 (19:32 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