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肺炎系列 (688) 在香港,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死亡率,分項數字。


又有網民問,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死亡率。大家一起經歷過2019、2020、2021年,我鼓勵各位動手自己找答案和fact check,我一個人能力和時間有限。

香港政府在同心抗疫網站 [註一],公開了有限度數據 - 早前公布的個案詳情 [註二],是一個每天更新的Excel表,有數據,就可以找答案。

第一,看看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整體死亡率。死亡率 = 累計死亡病例 / 累計確診病例 x 100%
  • 全世界,死亡率 = 1.54%  (5,658,668 / 381,367,663 x 100%)
  • 在香港,死亡率 = 1.54%  (213 / 13790 x 100%) (截至2022年1月27日)

第二,我們知道年紀和不同時段的死亡率有不同,故此我嘗試將大數據分年紀和時段,作出分析。
  • 我以患者報告日期為參考,相當於確診日期 (因為有很多患者無病徵,沒有發病日期);
  • 年齡組別,10歲為一組,例如0-9歲、10-19歲... 有兩位患者100歲,所以編入90-99歲成為90-100歲組;
  • 日期時段,因為沒有alpha/delta/omicron分別公開資料,我嘗試用香港第一二三四波的日子,劃分不同時段。截數日定為2021年12月31日,在第五波爆發前。

第三,先看分年齡死亡率:
  • 由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31日,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當中,213人死亡;
  • 30歲以下,死亡率 = 0%, (n = 3236)
  • 年紀愈大,死亡率愈高;0.09%即是1000個確診少於1個死,32.18%即是大概3個死1個;
  • 題外話,100歲的兩位患者,康復出院。


第四,分時段:
第五,分性別,死亡率:
第六,回帶:

  

結語

  • 在香港,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死亡率,跟世界平均數相近,大概 1.5% - 1.6%;
  • 30歲以下,死亡率 = 0%
  • 年紀愈大,死亡率愈高;
  • 男士死亡率比女士高;
  • 死亡率,隨時間發展,不斷回落;
  • 在香港,最近4個月,死亡率 = 0%。

  

參考資料

[註三] 港增4輸入個案,女子離港往英後確診,元朗御庭居二座納強制檢測。明報 2021-6-25
All the above links were accessed on 28 Jan 2022.
陳沛然報導
(更新日期:2022-02-21)

7 則留言:

  1. 陳醫生好多謝你的分析、非常清楚、 易明、有說服力。 請問有沒有因為種疫苗出事或甚至死亡的獨立分析呢? 如果沒有為什麼不做呢?這樣可以令到人 消除對種疫苗的恐懼

    回覆刪除
  2. 非常多謝陳醫生的詳盡分析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是否沒打疫苗的人的死亡率遠高於打了疫苗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暫時未有公開資料,新加坡有。 https://www.moh.gov.sg/covid-19/statistics

      刪除
  4. 陳醫生好,我更加好奇究竟打針後死亡/嚴重後遺症的數字。
    究竟是因新冠肺炎死的人多還是打針後死致死的人多?
    因為我看過台灣那邊有數字因新冠肺炎死約800多人,而打針後死卻有1100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炎系列 (690) 有些關於疫苗的資料,政府無公開,也沒有回覆。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2/01/vaccine.html

      刪除
  5. 好正,好詳細,多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