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肺炎系列 (677) 回顧「強制全民檢測」


2020年8月21日,特首林鄭月娥公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9月1日開始,爭取在兩周內完成。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20-8-21

那時候,我身邊有少數人,不斷說要呼籲「強制全民檢測」,便可「清零」,當中不乏專業人士。

有小部份人倡議「強制全民檢測」

許多商界和團體代表都呼籲,香港政府應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令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盡早結束,讓經濟活動早日可以恢復正常。

2020年11月,建制派開始要求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建制派組織西九新動力昨日發起相關聯署。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昨表示,聽不到建制派內有聲音反對全民強制檢測,形容政府以往措施一直「拖拖拉拉」,不能「清零」,確診數字反覆會變成「長痛」,擔心經濟會「死」,既然以往措施未能有效找出不明源頭個案,政府應用「新思維」,包括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大家應該抱住挽救經濟、民生的心情,接受強制檢測」。

2020年11月,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日便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政府推動強制全民檢測、禁足令和健康碼,希望實施三管齊下,爭取本地確診個案及早「清零」,望2021年1月1日通關。
何君堯促全民檢測,二萬人聯署參與。星島日報 2020-11-24

工聯會在2020年11月2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結果,當中有97%受訪者贊同強制全民檢測,亦有9成人同意「封城」14日配合檢測。

2020年11月30日,文匯報報導市民強調,香港確診個案急升,建議港府盡快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才有效控制疫情。
油塘及坑口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市民籲全民強制檢測。文匯報 2020-11-30

  

特首及局長回應「強制全民檢測」

2020年11月2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不能保證達到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清零」的目標,那只是口號式的建議,實際推行會出現問題。
特首:全民檢測難保證清零。香港政府新聞網 2020-11-25

2020年11月3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強制全民檢測似乎不是切實可行和有科學根據的選項。... 全民強制檢測不能遏止疫情,四名專家顧問亦一致表示,不支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



2022年1月,在立法會會議上,對於陳凱欣提出仿效內地進行小區及全民檢測的建議,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現時進行的小區檢疫政策,即時對懷疑出現確診個案,或緊密接觸人士的大廈進行圍封檢測,成效非常之高。她指出,截至今日本港已經完成逾30宗大廈圍封檢測,發出超過460個地點強制檢測令,過去十幾日已經完成90幾萬病毒檢測,做了無數追蹤工作,故此Omicron在香港並未有幾何式的爆發。她指出,此次第五波疫情中,有七成本地確診(34位人士)被發現確診時,皆已經被送往檢疫中心,證明政府追蹤措施成效高。她又指,2020年9月,本港進行了一次社會全民檢測,檢測140萬才找出30幾個確診個案,成效相對較低,認為本港應該採取切合本地實際情況的檢測政策,不能夠盲目跟隨其他地區的檢疫手法。
林鄭月娥:香港抗疫要切合本地實際情況,不認同本港抗疫錯漏百出。文匯報 2022-1-12

2021年1月13日,在立法會質詢,麥美娟問:在本港疫情持續多月仍未受控下,不少市民表示寧願忍受「禁足令」和全民強制檢測帶來的短暫不便,以換取感染個案早日「清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至於是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方面,如需有效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間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即使願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給亦是另一問題。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