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肺炎系列 (680) 重溫「清零」


林鄭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第35段提到,「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註一]

有傳媒引述消息稱,內地當局明白,要求本港連續14日本地「零確診」,難度相當大。因此在衛生安全為大前提下,現時正考慮折衷方案,其中一個較為可行的做法,是要求本港需連續14日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並設有一套完善系統追查各個確診個案的源頭。 [註二 大公報 2020-11-9]。

據報導,廣東省按連續14日的確診個案數字作風險評估,連續14日本地個案多於10宗是高風險;1至10宗是中風險;0宗才算是低風險。可靠消息指,由於「清零」難以做到,港府向內地爭取在疫情維持在中風險情況,可允許通關。消息人士表示,廣東省對冬季或會有第四波爆發深感憂慮,企硬不接受在中風險情況下通關,表明「香港必須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才會取消港人北上強制14日檢疫要求,即所謂通關 [註三 香港01,2020-11-10]。

在香港,我們曾經多次「清零」:

2022年1月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在1月15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疫情的大前提是「動態清零」,若做到就可以通關,市民可過正常生活 [註十]。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1月15日於電台節目表示,即使100%疫苗接種率,仍然有機會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因為Omicron的傳播力非常強,「真係要清零、零感染,呢個差不多係不可能任務」[註十一]。


動態清零?

我暫時找到最早出現「動態清零」一詞,在2020年6月28日的中國政府網:
北京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6月28日,根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截至6月28日12時,全市累計完成核酸採樣829.9萬人,已完成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 [註十二]。

2020年7月,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公共衛生專家組共同組長張文宏做客人民日報社旗下新媒體人民好醫生客戶端表示,疫情結束是指在世界疫情大背景下,中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會處於一個動態清零的新常態 [註十三]。

2020年10月,有人在網上寫,動態清零和靜態清零分別是什麼意思?

如果學校裡有同學感冒了,為了避免傳染,要對感冒人數進行清零,這時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動態清零」,另外一種是「靜態清零」[註十四]。
  • 動態清零:學校運作照舊,該上學上學,該吃飯吃飯,但對學校的每個學生、教職工進行檢測,檢測出來一個「清零」一個。
  • 靜態清零:學校暫停上課,對教職工、學生逐一排查,等排查完畢了,讓沒問題的教職工和學生來上學。
一年後,2021年9月,動態「清零」一詞出現在香港,文匯報:香港當務之急仍然是提升疫苗接種率,持續實現動態「清零」,繼而爭取與內地協商有條件通關,千萬不能選擇「與病毒共存」,以免防疫成果前功盡棄 [註十五]。

2021年11月,特區政府與內地就通關在深圳舉行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會繼續維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動態清零」的策略,守好國家的南大門,確保通關後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 [註十六和十七]。
2021年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回應動態清零政策時表示,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內地目前尚未有能力不出現一宗本土病例,但當局有能力、亦有信心,當發現有本土病例出現的時候,快速撲滅疫情。他強調,動態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發展,而是控制它、切斷它 [註十八至十九]。
2021年12月28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撰文 「防控變種病毒力保動態『清零』 」[註二十]

2022年1月,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在1月15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疫情的大前提是「動態清零」,若做到就可以通關,市民可過正常生活 [註十]。  

  

香港政府所謂的通關條件

  • 2020年7月,健康碼
  • 2020年11月,「清零」,香港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
  • 2021年7月,接種率
  • 2021年11月,包括上載「安心出行」紀錄
  • 2022年1月,「動態清零」[註廿一至卅一]
[註四] 梁卓偉指是否要重新計算連續28日沒本地確診值得商榷。香港電台新聞 2020-5-13
[註五] 今日新增28宗個案,連續18日零本地確診。晴報 2020-7-1
[註六] 袁國勇:本港已連續28日「清零」,第四波疫情已完結。明報 2021-5-29[註九] 香港連續80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北京新浪網 2021-12-26

[註廿一] 視乎疫情發展,或再推支援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15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政府新聞網 2020-7-15
[註廿二] 精準抗疫,爭取盡早通關。政府新聞網 2020-11-8
[註廿三] 融入大局,乘勢而上;遏制疫情,完善檢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網誌 2020-1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