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肺炎系列 (676) 專家回應漁護署將人道處理部分倉鼠

漁護署因應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女職員確診新型肺炎,及抽取的倉鼠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決定人道處理上月22日後在市面售賣的倉鼠。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當局的決定非常重要、果斷及明智。

袁國勇說,去年歐洲有貂鼠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當地政府曾撲殺數以十萬計貂鼠,而今次本港在倉鼠身上找到新的基因排序,他形容,如果本港出現由倉鼠變出的變種新冠病毒,會是「好弊」的事,「不是講玩」。
漁護署將人道處理部分倉鼠,袁國勇認為決定果斷明智。香港電台新聞 2022-1-18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專家組今早與政府開會,一致同意當局處理倉鼠的方案。
梁卓偉:專家組一致同意當局處理倉鼠的方案。香港電台新聞 2022-01-18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19日於港台節目表示,估計倉鼠來港前已受感染,倉鼠將病毒傳予人類的機會高,確診店員可能曾接觸受感染倉鼠的飛沬或分泌物,結果受到感染,相信是全球首例。許樹昌稱,昨早有就人道毀滅決定展開視像會議,認同有關做法,過往禽流感時都會全批雞屠宰,直言:「公共衛生角度都要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重申,要求市民把近期購買倉鼠交給漁護署人道毀滅,是希望盡力減低傳播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