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肺炎系列 (670) 嚴肅跟進官員出席宴會事件?

2022年1月11日,特首說:嚴肅跟進官員出席宴會事件 [註一]。

就多名政府官員1月3日出席宴會一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尚未收到紀律調查報告,因此未能公布有何懲處,但她定會不偏不倚,嚴肅跟進 [註一]。

  

必須使用安心出行

由2021年12月9日起,市民進入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註二,經濟]。

葵涌行動中,人員發現7間餐廳內的12名本地男子及9名本地女子(19至64歲),未有按照法例規定在進入食肆前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場所)規例》(第599F章),人員遂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註三,東方]。

警方呼籲市民遵照法例規定使用「安心出行」,齊心抗疫。若有餐飲業務處所違反規例中有關「安心出行」的措施,其負責人將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註三,東方]。

警方回覆明報稱,旺角警區聯同食環署前晚突擊巡查多間處所,在花園街3至5號食肆(即光榮冰室)、花園街5號一遊戲機中心及西洋菜北街159號一酒吧,分別票控各一名男子(16歲至31歲)未有掃描安心出行;油麻地分區則與食環署巡查彌敦道483至451A號(即泰COOL)及吳松街143號一食肆,票控1男3女(20至24歲)未有掃描安心出行,所有處所負責人因沒有確保場內顧客掃描安心出行被票控。有關食肆停晚市14日,只准二人一桌。食環署稱前晚在油尖區及旺角提出5宗檢控 [註四,明報]。

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

食環署及警方聯合行動巡查了37間餐飲處所,而食環署亦另外巡查了逾六百間餐飲處所及逾百間表列處所,食環署向涉嫌違反規定的16間餐飲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涉嫌違反的規定包括6宗涉及戴口罩、5宗涉及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等 [註五,Now]。

食環署及警方在聯合行動中共巡查了37間餐飲處所,而食環署亦另外巡查了共1,370間餐飲處所及435間其他處所。食環署向涉嫌違反指示規定的39間餐飲處所及一間卡拉OK場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涉嫌違反的規定中,20宗關乎佩戴口罩、8宗關乎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5宗關乎展示運作模式告示、1宗關乎展示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告示、1宗關乎確保顧客須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1宗關乎同坐一桌人數上限,1宗關乎確保員工接種疫苗,1宗關乎確保員工定期檢測,1宗同時關乎展示運作模式告示和確保顧客須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及1宗同時關乎佩戴口罩和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 [註六,頭條]。

  

宴會人數上限240人?

根據法例規定,D類餐廳運作模式,除了宴會人數上限240人外,還有一項:處所容量上限100% [註七]。


跟進2022年1月3日大型生日派對事件

在2022年1月7日,我去信政府,追問大型生日派對事件 [註八]。

  

2022年1月7日後

2022年1月7日後,政府因應最新疫情發展,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註九]。

嚴肅跟進?

不只是嚴肅跟進,而要所謂的「一視同仁」。

2012年2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重申,屋宇署有既定程序處理僭建問題... 依法辦事,一視同仁。行政長官參選人唐英年大宅僭建事件愈演愈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重申,會依法辦事,一視同仁處理僭建問題,亦會與傳媒配合,以釋除公眾疑慮。2012年6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會依法處理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住宅僭建,強調一視同仁,即使盛傳他將出任下屆政務司司長,她認為,無須避嫌 [註十至十二]。


2019年9月,對於警方被指執法不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絕不同意坊間這些極不公道的批評,她強調警方不偏不倚、一視同仁 [註十三]。

2020年5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報道指有警隊高層涉及僭建及霸佔官地,她說所有香港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部門執法時,無論是香港法律或土地契約,都是一視同仁,依法依規辦事,不理會涉事人身份 [註十四]。

2021年7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三名官員違反限聚令被判處罰款,事件反映特區執法機關執法從嚴,一視同仁,並沒有因為涉及高級官員而有所偏袒 [註十五]。

  

參考資料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