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肺炎系列 (679) 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


2020年12月16日,立法會質詢,蔣麗芸問:鑑於有意見指出,強制全民檢測有助找出大部分無症狀感染者,截斷傳播鏈,從而紓緩疫情,政府在何種情況下會考慮推行強制全民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至於應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強制全民檢測並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於香港目前的情況亦並不可行,如需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但這種安排必定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的生活。

2022年1月13日,立法會質詢,麥美娟問:在本港疫情持續多月仍未受控下,不少市民表示寧願忍受「禁足令」和全民強制檢測帶來的短暫不便,以換取感染個案早日「清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至於是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方面,如需有效實行,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其間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即使願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給亦是另一問題。

2022年1月18日,林鄭月娥說,全民檢測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完成,以內地的經驗來看,全民檢測需要配合禁足來進行,即市民在等待全民檢測結果的時間內不可以四處走動。香港除了每晚有小區或大廈進行圍封強檢,從未採取過禁足措施。香港抗疫兩年,一直可以做到一方面抗疫、一方面讓市民返工、返學,做正常的活動。所以,需要禁足的全民檢測不適合香港,市民未必可接受。
林鄭:需要禁足的全民檢測不適合香港。文匯報 2022-01-18


2022年1月20日,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現場視察後指,初步相信屋苑不涉建築、喉管或通風問題,他又直指,逸葵樓有2500名住客,本港檢疫中心暫無足夠盛載量,居民暫毋須撤離,但大廈需封區檢測連續3日。

2022年1月21日,葵涌邨逸葵樓爆超級傳播,2700居民禁足5天家居隔離。


後記
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為疑問?無疑問,接受了。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