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大腸癌攻防戰

2020年8月,Marvel 超級英雄電影《黑豹》男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 Chadwick Boseman 因大腸癌去世,年僅 43 歲。根據Boseman twitter 帳戶聲明,他在4年前患上第3期大腸癌,一直接受治療,但最終進入第4期,最後在家中病逝。
香港每年約有五千多宗大腸癌的個案,發病率高居癌症排行榜的第一位,而死亡率則佔第二位,近年數據顯示本港大腸癌個案持續上升,為健康着想,宜多加留意。

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是人體的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也是最後的部份。消化系統包括食道、胃、小腸和大腸,在肛門結束,它們負責從食物吸收水份和營養,例如維他命、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

當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不斷異常生長形成惡性腫瘤,就是所謂的癌病。

初期的大腸癌可以沒有病癥,而常見的病徵有:大便帶血、大便習慣改變、便秘或感覺排便不清、腹部不適、腹瀉、體重下降和疲倦。

怎樣應付大腸癌?

第一,要準確診斷大腸癌,不是抽血驗腸癌指數。若醫生問症和身體檢查後有懷疑,可以進行大便隱血測試或大腸鋇劑灌腸造影,也可以做腸鏡檢查。腸鏡檢查不但能即時去除瘜肉,更可以拿到活驗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是否有癌症的跡象。

第二,確診大腸癌後,要做一些檢查找出癌細胞是否已擴散,就是一般所說的第一期至第四期,知道癌症進入第幾期,對治療計劃非常重要。例如第一期,癌症在大腸壁最內層的粘膜,並生長到黏膜下層,甚至已到大腸的肌肉層,但癌症仍然局限在大腸內;到了第四期,癌細胞已經通過血液和淋巴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肺,肝,腹壁,或卵巢,不可能單靠手術切除所有癌細胞。

除了手術外,治療大腸癌的標準方法還有化療和放射治療。在千禧年之前,只有一種化療比較有效,那時第四期大腸癌患者大概有一年的壽命,學術名稱是存活時間中位數。隨着醫術進步,有口服和新的化療藥,其後更有不同的標靶治療,有些病人的存活時間可能增加一倍,至兩三年或以上。
 

怎樣預防大腸癌?

有些人患大腸癌風險較高,首先與飲食有關的,如纖維吸收量不足,以及進食大量紅肉和加工食品。其次是生活習慣如缺乏運動、肥胖、食煙和飲酒。此外,50歲或以上男性、有腸癌家族史或遺傳性腸病的基因突變、大腸長期發炎、過往有大腸瘜肉,患病風險都會較高。

香港政府已經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展至沒有病徵的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大腸癌篩查計劃採用大便隱血測試作為主要篩查工具。如果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需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及早發現才是對付大腸癌的最好方法,而預防更勝於治療。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