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肺炎系列 (689) 2019冠狀病毒病,不是流感,也不是流的。

由疫情開始至今,間斷地有人說,把冠狀病毒病 (COVID-19) 視作流感 (Flu)。我不認同。


[註一:Trump's twitter 2020-3-9]

第一,冠狀病毒 Coronavirus,和流感病毒 influenza virus,根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病毒。

第二,雖然流感和冠狀病毒有一些相同的症狀及傳播方法,但是它倆有很多不同之處,包括:不同病徵日數、不同傳播力、有不同的併發症 [註二]。
  • 不同病徵日數:如果一個人感染了COVID-19,他們出現徵狀的時間可能比流感的時間長,COVID-19 (2至14日),流感 (2至7日);
  • 不同的傳播力:COVID-19相比流感,傳染時間更長、傳播力更強;
  • 有不同併發症:COVID-19可能使肺、心臟、腿或大腦的靜脈和動脈有血凝塊。
第三,大家最常比較的死亡率。
  • 美國
    • 在美國,2018-2019年,3600萬人患流感而有病徵,大約死了3萬4千人 [註三],死亡率 = 0.09%。世界衛生組織也曾說,流感的死亡率在0.1%之下 [註四];
    • 在美國,2020-2021年,超過5660萬人患上COVID-19,大約死了85萬人 [註五],死亡率 = 1.5%。比流感高16倍,死多了80萬人。
  • 雖然COVID-19的死亡率,隨時間發展,不斷回落,由最初的5% [註六],跌至最近的1.54% [註七]。但是都比流感的死亡率0.1%高很多。
2020年11月,我在網誌寫,不認同把冠狀病毒病視作流感 [註八]。2022年1月,我仍然不認同。
面對這次冠狀病毒病 (COVID-19)大流行,我們應該見機行事,張弛有度。

  

結語

  • 2019冠狀病毒病,不是流感,也不是流的。雖然COVID-19的死亡率,隨時間發展,不斷回落,但是都比流感的死亡率高;
  • 我認為應該視COVID-19為不同的病;我們應該見機行事,張弛有度。

  

參考資料

[註一] Trump's twitter 2020-3-9
[註三] Disease Burden of Influenz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S 2020-10-5
[註四] WHO.int.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situation report, 4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306-sitrep-46-covid-19.pdf?sfvrsn=96b04adf_4. Published 2020. 
All the above links are accessed on 2022-1-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