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肺炎系列 (593) 香港政府所謂的通關條件

2020年7月,健康碼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15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我們明白粵港澳三地關係十分密切,經貿活動頻繁,社會整體期望三地人流可盡快逐步恢復。為此,香港特區政府與粵澳兩地政府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積極探討和研究在疫情穩定後,我強調是在疫情穩定後,逐步有序恢復粵港、港澳人員往來,即是人流的往來。

就互認病毒檢測結果而言,三地政府亦計劃互相認可合乎標準指定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結果,並透過各方的健康碼進行互認。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我們亦與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差不多已完成商討,現時正等待適時環境,大家都知道現時的疫情是相當嚴峻,所以在穩定下來後,我們才能夠進一步推動這個安排和作出適當的公布 [註一]。

11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發表的文章,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精準抗疫,謹慎及嚴格採取防控措施,以爭取盡早通過三地健康碼互換以及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及澳門通關,振興本地經濟 [註二和三]。

11月,林鄭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第32段提到,至於市民關心的便利通關安排,中央支持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地讓粵港兩地居民可在無須強制檢疫下跨境往來 [註四]。

  

2020年11月,「清零」,香港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

林鄭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第35段提到,「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註四]

據報導,廣東省按連續14日的確診個案數字作風險評估,連續14日本地個案多於10宗是高風險;1至10宗是中風險;0宗才算是低風險。可靠消息指,由於「清零」難以做到,港府向內地爭取在疫情維持在中風險情況,可允許通關。消息人士表示,廣東省對冬季或會有第四波爆發深感憂慮,企硬不接受在中風險情況下通關,表明「香港必須連續14日零本地確診個案」,才會取消港人北上強制14日檢疫要求,即所謂通關。[註五 香港01,2020-11-10]

有傳媒引述消息稱,內地當局明白,要求本港連續14日本地「零確診」,難度相當大。因此在衛生安全為大前提下,現時正考慮折衷方案,其中一個較為可行的做法,是要求本港需連續14日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並設有一套完善系統追查各個確診個案的源頭。 [註六 大公報 2020-11-9]。

2021年2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恢復跨境出行的首要條件是本港疫情受控,甚或個案清零 [註七]。

在香港,2020年5月8日,連續23日沒有本地感染病例 [註八],2020年7月1日,連續第18日零本地確診 [註九]。2021年5月29日,袁國勇稱,本港已達到連續28日「清零」,相信第四波疫情已經完結,但警告第五波疫情很可能會來臨 [註十]。

 

2021年6月,接種疫苗是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內地控疫精準而徹底,身處內地的香港居民因而可透過「回港易」計劃回港免檢疫,下一階段將讓非香港居民透過「來港易」計劃從內地來港。至於港人前往內地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正不斷探討和磋商,內地當局並無訂下很明確的基準,但通關離不開兩個條件,即本地疫情要控制得非常好、希望達致清零,以及接種疫苗,這兩方面均為政府未來工作重點 [註十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香港達清零局面如更趨穩定,便更有條件通關,但不論與內地或海外的免檢疫往來,接種疫苗是必要條件 [註十二]。

  

2021年7月,接種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對本港與內地通關的事宜好心急,但強調市民接種疫苗是重要通關條件之一,認為至少要達70%的接種率 [註廿七]。

9月,我在立法會大會問局長,政府可否告訴香港市民及議員,疫苗接種率要到幾多%,才能達至政府所謂的「免疫屏障」、「群體免疫」、或「通關條件」?之前政府曾說過50%、70%等,現在呢?
局長答:...... 全民 
[註廿八]

  

2021年11月,包括上載「安心出行」紀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報章訪問時說,通關初期將會廣東省先行,進入內地亦須遵守多項條件,相信包括上載「安心出行」紀錄 [註廿九]。

  

其實,香港一早已經「通關」了...

2020年1月,林鄭月娥說:「封關」不切實際 [註廿六]。

2020年10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通關涉及兩地,須在雙方滿意的大前提下進行。香港與內地通關方面,政府會在下月推出措施,率先安排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可免除14天檢疫回港 [註十三]。

政府公布,11月23日起,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回港可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初期採取配額制度,深圳灣口岸每日名額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2,000個 [註廿五]。作為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已推出「回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只要取得「回港易」計劃的配額和符合其他食物及衞生局所指明的條件,可以返港免除14天的強制檢疫安排。計劃由去年11月23日實施至今年1月13日,已有28,877人透過這計劃回港 [註十四]。

政府在2021年4月26日宣布,將「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全國,但仍然會實施配額制度 [註十五]。


豁免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
豁免由外國地區到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
機組人員、船員和其他獲豁免人士的檢測和隔離安排 [註十六至十九]

每個月,都有超過4萬名入境人士獲豁免強制檢疫 [註廿至廿四]。
[註廿四]

結語

香港政府所謂的通關條件,隨時間而改變。

另外,其實香港一早已經「通關」了... 不過是單方向「通關」而已。

  

參考資料

[註四] 《2020年施政報告》
[註五] 01獨家,消息:廣東企硬要14日清零 港爭取中等風險下通關碰壁。香港01,2020-11-10
[註六] 香港確診病例難清零,健康碼推行條件或放寬。大公報 2020-11-9[註八] 梁卓偉指是否要重新計算連續28日沒本地確診值得商榷。香港電台新聞 2020-5-13
[註九] 今日新增28宗個案,連續18日零本地確診。晴報 2020-7-1[註十六] 豁免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香港政府同心抗疫網站。
[註十七] 豁免由外國地區到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安排。香港政府同心抗疫網站。
[註十八] 機組人員、船員和其他獲豁免人士的檢測和隔離安排 - 常見問題。香港政府同心抗疫網站。
 
陳沛然字
(2022年1月14日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