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肺炎系列 (682) 「動態清零」是什麼?

我暫時找到最早出現「動態清零」一詞,在2020年6月28日的中國政府網:

北京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6月28日,根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截至6月28日12時,全市累計完成核酸採樣829.9萬人,已完成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 [註十二]。

2020年7月,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公共衛生專家組共同組長張文宏做客人民日報社旗下新媒體人民好醫生客戶端表示,疫情結束是指在世界疫情大背景下,中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會處於一個動態清零的新常態 [註十三]。

2020年10月,有人在網上寫,動態清零和靜態清零分別是什麼意思?

如果學校裡有同學感冒了,為了避免傳染,要對感冒人數進行清零,這時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動態清零」,另外一種是「靜態清零」[註十四]。

  • 動態清零:學校運作照舊,該上學上學,該吃飯吃飯,但對學校的每個學生、教職工進行檢測,檢測出來一個「清零」一個。
  • 靜態清零:學校暫停上課,對教職工、學生逐一排查,等排查完畢了,讓沒問題的教職工和學生來上學。
一年後,2021年9月,動態「清零」一詞出現在香港,文匯報:香港當務之急仍然是提升疫苗接種率,持續實現動態「清零」,繼而爭取與內地協商有條件通關,千萬不能選擇「與病毒共存」,以免防疫成果前功盡棄 [註十五]。

2021年11月,特區政府與內地就通關在深圳舉行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會繼續維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動態清零」的策略,守好國家的南大門,確保通關後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 [註十六和十七]。
2021年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回應動態清零政策時表示,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內地目前尚未有能力不出現一宗本土病例,但當局有能力、亦有信心,當發現有本土病例出現的時候,快速撲滅疫情。他強調,動態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發展,而是控制它、切斷它 [註十八至十九]。
2021年12月28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撰文 「防控變種病毒力保動態『清零』 」[註二十]

2022年1月,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在1月15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疫情的大前提是「動態清零」,若做到就可以通關,市民可過正常生活 [註十]。  


結語

「零」就是零,「清零」都是零。「動態清零」和「清零」是不同的,「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敬請留意。

參考資料


陳沛然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