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注意飲食 預防胃癌

繼資深藝人吳孟達於今年2月27日因肝癌病故後,香港電影另一位金牌配角廖啟智在3月28日不幸因胃癌離世,享年66歲。其妻子於3月23日回覆傳媒採訪時,確認廖啟智於2020年12月跑步時,因感到胃部不適,經檢查後確診患上胃癌,須全面停工以接受治療 [1] 。

記憶所及,藝人司馬燕在2012年確診患上胃癌,直至2015年1月與世長辭,終年51歲[9] 。而歌手葉振棠的女友、前邵視女星于楓亦在2015年因胃癌病逝,終年63歲[10] 。究竟胃癌的成因是甚麼?是否可以防治呢?

胃的功能

胃是消化系統中的一部分,食物經過吞嚥後經過食道,進入胃部,然後再到十二指腸。胃的最主要功能是將食物研磨成小塊,胃壁裏的腺分泌物便會幫助分解食物,以便於腸道進一步被吸收[4] 。

胃癌在香港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胃癌在2018年的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6位,佔癌症新症總數的3.8%。在2018年,胃癌的新症有1277宗,男性739宗,女性538宗。胃癌在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6位。胃癌導致687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4.7%[5] 。胃癌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患者平均年齡約為65歲[4]。

胃癌常見的症狀

  • 胃癌初時跟其他病一樣,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因而往往被忽視。常見的症狀包括:
  • 消化不良
  • 上腹疼痛
  • 噁心
  • 嘔吐出現有血液的嘔吐物
  • 食慾不振
  • 體重下降
  • 身體疲倦[6]

胃癌的風險

胃癌的成因至今仍未完全明確,不過有幾種風險因素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包括:年齡、性別以男性較多、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吸煙、飲酒、進食鹽醃食物、進食加工肉製品、過重或肥胖[6-7] 。

胃癌的診斷和治療

上次提到要準確診斷肝癌不容易,相反診斷胃癌就比較直接,醫生可以用內視鏡,然後拿取組織,再進行切片檢驗。確診胃癌後,要做一些檢查找出癌細胞是否已擴散,就是一般所說的第一期至第四期,知道癌症的期數對治療計劃非常重要,檢查方法包括電腦掃瞄或正電子掃瞄,超聲波內視鏡,甚至是手術[7] 。

胃癌的治療選擇,取決於癌症的位置,期數和侵襲性。包括手術、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7] 。如能及早發現胃癌,並進行治療,成功存活率可達9成。不過,如到了第4期,即使用免疫治療、手術、標靶藥或化療併用,存活率可能仍不足3成[8] 。

結語

其實,胃癌是有預防方法或減低患病的風險,如均衡飲食、少吃鹽醃食物及加工肉製品、煙酒勿沾、保持健康體重,及恆常運動。


陳沛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