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肺炎系列 (686) 第五波疫情,暫時有幾多確診患者情況危殆或嚴重?


2022年1月5日,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說,... 相信技術上第五波疫情可能已經開始 [註一]。

有網民問我,第五波疫情,暫時有幾多確診患者情況危殆及嚴重?
學問,有問題,我喜歡找答案。有疫情期間,差不多在每天,香港政府、衞生署和醫管局都會公佈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

首先,確診患者情況,包括危殆及嚴重,可以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新聞資料庫找到 [註二],注意事項包括:
  1. 在2022年的公報標題是"公立醫院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在2021年的公報標題是"公立醫院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
  2. 數字截至那一天的上午九時 (你可以視為之前一天的情況);
  3. 新聞稿通常是在那天深夜才刊登;
  4. 新聞稿會包括:患者康復出院人數、確診病人留醫數目、情況危殆/嚴重/穩定人數。例如:


然後,因應網民的提問,我之前間斷地寫文為大家報導:
再者,每日新增確診數目,可以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新聞資料庫找到 [註二],注意事項包括:
  1. 公報標題是"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a宗確診和b宗無症狀感染的冠狀病毒個案...";
  2. 數字截至那一天的零時零分 (你可以視為之前一天的情況);
  3. 新聞稿會包括:新增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數目、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和無症狀感染個案宗數。
接著,因為不斷有網民及市民問"有幾多確診患者情況嚴重或危殆?",所以我為大家找資料及做了圖表。


戴頭盔,雖然數字都是由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找出來,但是來自兩組不同機構,藍色格裡的數字是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新聞稿抄出來,紅色格裡的數字是由醫院管理局發出的新聞稿抄下來。故此,不要問我為何有些數字加減不對應,我不知道。

一年前,2021年1月24日,公立醫院共有775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35人情況危殆,35人情況嚴重,其餘705人情況穩定。所以,如果有確診患者情況危殆及嚴重,應該會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找到資料。例子如下:


最後之前,
  1. 大家可以 fact check 資料,我把數據公開 (傳送門),請指教;
  2. 為了廿多天數字,我已經花了大半天時間,仍然努力更新中;
  3. 如果有人很無聊又很有興趣幫手入數字,請告知。

最後,回答網民提問,第五波疫情,暫時有幾多確診患者情況危殆及嚴重?
  • 由2022年1月1日至26日,
  • 共有1123名人士對檢測呈陽性,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 情況危殆及嚴重患者數目,暫時是零。
  • (有一位患者 - 個案編號︰12548,在第五波發病,短暫情況嚴重,在2020年12月19日發病,在12月22日確診,在12月31日情況嚴重,在2022年1月8日情況穩定,並已經出院。)

  

參考資料



陳沛然報導
(更新日期 2022-1-27)

7 則留言:

  1. 公務員在家工作,大中小學轉網上學習,沒有面對面授課,算否靜態清0❓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知道患者有冇打過疫苗針就更好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炎系列 (690) 有些關於疫苗的資料,政府無公開,也沒有回覆。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2/01/vaccine.html

      刪除
  3. 最後一項 個案12548 發病日期相信是2021年12月19日 陳醫生應該是誤寫為2020年

    回覆刪除
  4. 比較埋呢段期間幾多人感染 COVID-19 過身同幾多人接種 COVID-19 疫苗後過身,條數可能仲得人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炎系列 (690) 有些關於疫苗的資料,政府無公開,也沒有回覆。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2/01/vaccine.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