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醫生爸爸數學課】平方根


有一晚,工作至深夜,回家時在飯桌上留下字條。


平方和平方根

平方和平方根是朋友,要找出他們做配對。平方根和普通數字不同,不要把他們混淆。

在翌天早上,我提早起床陪她一起做數學題目,發覺她忘記了一些小學學過的東西。

 因數 factor,三年級 [註一];

 Factorization,小五學的;

 Square roots,中二 [註二];


 Fraction calculation,小六;
Rationalize denominator中二;
 Fraction 分數,小四 [註三];
   Fraction addition 分數加減,小五;
 Addition 加減數,小一 [註四]。


     

中小數學錦囊

大女兒明白了,而我亦把握機會跟她分享,做數學的幾個錦囊 [註四]:
  1. 看清楚題目;
  2. 寫數字,字要工整,位要對齊,很容易抄錯;
  3. 數學基本功很重要,由加減乘除開始,一層一層加上去,如果下層根基不紮實,就像在沙上建房子,水一沖,隨即倒塌了 [註五 路加福音6:48-49]。
  4. 抓緊定理,一理通,馬國明 ... 百理明。

十多年前,我回到母校探訪老師,中學數學老師好奇地問,平時看見我交的功課寫的字太整齊,以為我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可是見到我在測驗考試寫的字是一樣的,而且又快又準。我對數學老師笑說,做功課要快,因為趕住去踢波。

我對女兒說,做數學,字要工整,位要對齊。做好基本功和抓緊定理,數學是最有可能也是最容易拿到滿分的科目 [註六],所以我很喜歡數學。



   

參考資料

[註三] 陳沛然 [醫生爸爸數學課] 分數、小數點和百分比 2019-02-01
[註五] 路加福音6:48-49
[註六] Mathematics Education. Key Learning Area Curriculum Guide (Primary 1 – Secondary 6).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Council. The Education Bureau HKSAR 2017

   

醫生爸爸數學課


 
陳沛然醫生爸爸上
2020年5月

5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不過,醫生爸爸似乎不太了解/高估小學數學課程了。(先吃飯,遲些有空再點評。)

    回覆刪除
  2. 陳醫生,謝謝你分享教孩子的tips!很有效!😊💪🏻

    回覆刪除
  3. my solution,
    sqrt(20)/5 + 3 * sqrt(1/5)
    =sqrt(square(sqrt(20)/5)) + 3 * sqrt(1/5)
    =sqrt(20/25) + 3 * sqrt(1/5)
    =sqrt(4/5) + 3 * sqrt(1/5)
    =sqrt(4)/sqrt(5) + 3 sqrt(1) / sqrt(5)
    =2/sqrt(5) + 3 / sqrt(5)
    = 5 / sqrt(5)
    = sqrt(5)

    回覆刪除
  4. fyi
    https://www.mathcha.io/editor/y6MW8ilQtExUBrVWkPswgmZErfYBEQkjIk1l5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