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E週刊專欄 - 怎樣令人失去學習興趣(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三年級的大女兒做復活節假日英文功課,寫一篇幾百字的英文週記,令我十分慚愧。我記得中六的英文作文,目標只是捱夠三百字。女兒說沒有計算字數,只說老師教她先寫引言,然後寫主體、結尾和感受,主體有三段,可以想想何時何地何人和甚麼,她輕輕鬆鬆地寫了幾百字。完成功課後,她拿起厚厚的英文故事書《哈利波特》,讀得入神,而我由小至今從不敢看超過一百頁的故事書,原因是童年陰影。

回想我的那些年,小學二年級由中文小學轉校到英文小學,上學第一堂便是英文默書,沒有準備的我當場哭了。小二至小五,為了惡補英文,不是去補習,而是背誦一本二手英文會話書,不是學會話,爸爸要求我背一百次,由第一課開始,一字不漏地背誦到第二課,然後下次由第一課至第三課,然後至第四課,不需要理解,多背誦便可。還有書包放了一本袖珍英漢字典,我要在坐校巴時背字典,不需要理解,多背誦便可。我試過因未能完成背誦被罰留家中,也試過被罰不能出席學校年度旅行。

小六之後我再沒有讀英文,原因一是爸爸有外遇拋棄了家庭沒人再逼我,原因二媽媽要花時間在兩個弟弟的功課上沒時間理會我,原因三是小弟真的對英文有童年陰影。在中學六年幾乎沒有讀英文的情況下,會考在英文科竟然能拿到合格和入港大最低的要求,我認為是奇蹟,要感恩。幸好數理化其他科目的成績還可以,才能入讀港大醫科。

有一次我問鄭同學,他中學時已經自修大學級數學,兜兜轉轉讀了數學碩士、終於當上了數學科主任,以他的經驗會怎樣教自己的女兒數學呢?是否要去補習、操練奧數、參加比賽?鄭同學的回答出人意表:重點是不要令小朋友害怕數學,小學時只需要使她掌握基本功,到中學時引起她對數學的興趣才發力也不遲。我認識很多朋友,兒時被家人逼學鋼琴,長大後便放棄了,更有青年人對我說,當他考到八級滿足了媽媽的要求後,一世不會再碰鋼琴。

望着我的女兒,我仍未想通教她成才的方法,只希望她不會像我一樣失去學習興趣,長大後耿耿於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