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乙肝大戰五部曲:肝癌大反擊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指出,在二零一三年有一千八百多宗肝癌新增個案,是繼腸癌肺癌乳癌後,第四位最常見的新增癌病,當中大部份都是男士。而因肝癌死亡數字為一千五百多,每年的死亡率幾乎跟發病率一樣,十分可怕。我在<<乙肝大戰三部曲>>時提到,東南亞、中國、太平洋群島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是世界上乙肝帶菌率最高的地方。而在這些地區,肝癌發病率也是最高的,這絕對不是偶然。

肝癌可惡,其背後最大的黑手就是乙肝病毒,全球約有一半的肝癌是由乙肝病毒引起。其他引起肝癌的成因包括丙型肝炎、酗酒和肝硬化等。

肝癌的發病高峰期是在五六十歲男士,他們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肝癌的早期可以沒有病徵,當腫瘤逐漸增大時,徵狀慢慢浮現,包括右上腹不適、食慾不振、噁心、體重下降和容易疲倦,其後會有皮膚和眼白變黃、上腹硬塊和腹水。

要準確診斷肝癌不容易,有很多時候肝癌指數在肝癌患者並無升高,所以不能單靠肝癌指數即甲胎蛋白指標去做診斷。醫生通常要靠不同的掃描做診斷,例如腹部超音波掃描、電腦掃描、血管造影、磁力共振掃描和正電子掃描。醫生也會建議某些病人做抽組織檢查。

由於早期肝癌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我們會建議肝癌高風險人士,如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應每半年至一年進行肝臟檢查,希望及早找出早期肝癌。這都是治標而已,西醫也會治本,除了在<<四部曲>>提到的乙肝疫苗外,請留意下集<<乙肝大戰六部曲:LATTE藥物大反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