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乙肝二部曲:潛伏威脅



在亞洲大部份的乙型肝炎患者都是由母體傳播,帶乙肝病毒的母親在分娩期間把病毒傳染給嬰兒,而病毒便會在人體內住上幾十年時間,其生路歷程可以劃分為四至五個階段:免疫耐受期、免疫反應期、非活動期和復發期。

在免疫耐受期,一般是在慢性感染的兒童或少年,病毒數量血清水平會高,身體會跟乙肝病毒並存,這時候患者通常沒有症狀。

經過二十三十年後,會進入免疫反應期,由於免疫系統的成熟起來,身體嘗試用自己的方法趕走乙肝病毒,方法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透過發炎燒死病毒,由於乙肝病毒躲在肝內,所以會有肝炎,和身體免疫系統不能有效地趕走所有躲起來的病毒。肝炎發作的次數和密度因人而異,醫生也無法預計,因為肝臟每次發炎後會受到損害,血清的肝功能肝酵素便會升高,所以建議患者覆診驗血去觀察情況。

第三階段是非活動期,由於在肝中乙型肝炎數量減少了活躍度也減低了,免疫細胞便不再攻擊肝細胞,人體再次忍耐乙型肝炎一次。患者的情況因應肝受傷害的程度,而有不同的結果。如果沒有肝硬化,肝炎在這個時期會靜下來到非活動狀態,肝架構保存完好。相反,如果患者已經有肝硬化,便會有不同的併發症,包括出血、腹水、肝昏迷、肝癌等。

雖然肝炎數量減少活躍度也減低,但是也有機會重新活躍起來,就是復發期了。

我們又知道,有些癌病及乙肝患者,接受化療免疫系統降低時乙型肝炎不會發作,直至化療停止後免疫回復「正常」時才會肝炎發作。情況就如上文免疫反應期時,免疫系統成熟「正常」才會發炎嘗試趕走乙肝病毒。所以我的乙肝病人都知道不會吃健康產品去「增強」免疫力,因為我告訴他們結果只會自找麻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