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E週刊專欄 - 醫生的功課(陳沛然醫生)


E週刊專欄 - 醫生的功課(陳沛然醫生)

某局長說絕大部分香港的學生「回家零功課」,並且引述去年底官方的通告,承諾除非學生有特別需要,否則要求學校在大部分情況下,須讓學生「回家零功課」。

我的大女兒雖然不是讀傳統小學,但是每天中英數都有三至四份功課,通常要花一個至個半小時; 她有些讀傳統學校的朋友,功課量是十份以上,每份用十分鐘完成,都要花兩小時,還要留時間溫習默書測驗考試。不要以為只有小學雞要做功課,我的二女兒在讀幼兒園高班,每天中英數最少各有一份功課。

其實醫生也要做功課,之前我的文章「為何病人只能看醫生三分鐘?」只是希望用簡單文字,向市民描述了醫生的日常「基本」工作,文章一出有很大的迴響,有很多市民說終於了解為何公營醫生總是匆匆忙忙,有更多醫生留言,指文章只是描述了日常工作的上半場,其實醫生除了臨床工作外(即巡病房、門診、做手術、做心導管內視鏡檢查),也有大量「功課」要在校內和放學後做。

英文寫作: 醫生在課堂內除了要打出院報告和門診記錄外,課後也要完成不同的醫療報告、保險申領報告、傷殘津貼申報表、要求恩恤換樓報告、病人投訴書面回覆等等;還有工作電郵、行政工作、醫院認證,文書工作永遠都做不完。

英文閱讀:除了巡自己的病房外,也要抽時間去解答其他醫生的提問,我們叫 consultations,例如我以前在皇后醫院就是負責全院腸胃肝臟科的提問, 即是其他病人有肝炎胃出血,我便被召喚,一天可以有十幾個提問。還有不管是受訓中或是專科醫生,每星期都要抽時間讀書、看外國期刊,遇到困難病症也要翻查案例。

英文會話:每位醫生都要輪流負責在不同會議講課半小時至一個小時; 也要每星期在大醫生巡房時向大家匯報;也有很多醫科生會跟巡房,他們會很認真的用十分鐘用英文詳細地講出病歷,我也會盡量用英文回答以示尊重。

中英文聆聽:每星期部門和所屬團隊有不同的會議,包括學術會議、掃描討論會、病理討論會、研究會議等,這些會的特點是全是課外時間進行:有早上七至八時,有中午一至二時,有些是五至六時,務必出席。

中文會話:每天都要向家屬講解病情,及處理不肯出院而引致的糾紛甚至投訴,還記得一位醫生手上有多少病人嗎?可以多過二十個,所以我們根本不可能見每一個病人家屬,請見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