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E週刊專欄 - 醫醫相衛(陳沛然醫生)

每年香港都死四萬幾人,即每天有超過一百名市民死亡,報紙又報道那麼多醫療事故,應該有一百幾十名醫生被釘牌才對。一定是醫委會的問題,一定是醫生的錯,是醫醫相衛。

到香港醫委會網頁查閱2014年年報,每年醫委會接獲的申訴個案數目超過450宗,在2014年更升至624宗,轉呈初步偵訊委員會會議處理的個案總數為95宗,初步偵訊委員會處理了68宗,當中20宗建議須召開研訊,大部分為不小心駕駛,建議召開研訊有48宗。在2014年,醫務委員會共進行了21次紀律研訊(圖表1),19宗個案罪名成立,定罪率超過9成;超過近7成即15名醫生被除牌。

再看看其他地方的醫委會:

英國的醫委會在2014年共接獲9639宗投訴,進行了237次紀律研訊,190宗個案罪名成立,定罪率8成,當中只有3成醫生被除牌。

新加坡的醫委會在2014年共接獲378宗投訴,進行了23次紀律研訊,19宗個案罪名成立,定罪率也是8成,但是只有少於1成醫生被除牌。

回到香港,看看其他專業監察機關,我查閱監警會、律師會、會計師公會等網頁及2014年年報:

監警會共接獲4088宗投訴,進行了157次紀律研訊,只有1成個案16宗被紀律處分,沒有提及除牌個案。

香港律師會接獲860宗投訴,進行了18次紀律研訊,只有4成個案7宗罪名成立,4名被吊銷執業律師資格,釘牌率只有2成。

香港會計師公會接獲121宗投訴,進行了7次紀律研訊,只有6成個案向警方舉報,沒有提及除牌。

香港醫生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令香港市民成為世界最長壽的人,日本厚生勞動省2014年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男士全球最長壽。根據衛生署網頁,40年來男士平均壽命由70歲升至81.2歲,而女士更由76歲升至87.3歲。香港醫生無法阻止每天超過一百名市民死亡,是我們的錯,醫生不能令所有香港市民長命百歲,用放大鏡看看,當中一定有醫療事故,應該要被釘牌。

原來香港醫生釘自己香港醫生的牌比率是最高的,也是最狠的。為何你們不說警警相衛、律律相衛、計計相衛?真‧醫醫相衛不是香港醫生,請各位市民明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