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乙肝大戰四部曲:疫苗新希望

近來疫苗風波,令香港人繼搶奶粉後又要搶打針。每年市民接種流感疫苗比例很低只有一成半,有針打時又怕副作用怕痛,又質疑疫苗成效。到無針時又要去搶,真奇怪。

美國教授布隆伯格在一九六五年發現了乙型肝炎病毒,然後在一九六九年研究出乙肝疫苗,只需三針已經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他在一九七六年因此獲得諾貝爾獎。到一九八一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乙肝疫苗,第一代疫苗是從血液製品製造的,第二代疫苗是採用重組技術而不包含血液製品,在一九八六年於美國面世。

剛出生的嬰兒和兒童到十八歲都適合打乙肝疫苗,保護性高達九成半至九成九。成人尤其是高危人士,也應該認真考慮接種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應該注射在上臂肌肉或大腿前外側肌肉,一共打三針,打第一針後一至兩個月後打第二針,之後第四至六個月打第三針,打完第二針已經開始有保護作用。如果媽媽是乙肝帶菌者,嬰兒出生後在香港醫院會打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能預防九成的母嬰傳染機會。

成功接種乙肝疫苗後,抗體水平會超過十個單位,但是隨著時間抗體水平會慢慢降低。不用怕,研究顯示,就算抗體水平跌至十個單位以下,身體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仍然會存在多年,因此健康的成年人是不需要打加強劑,加強劑只建議用在低免疫功能者,例如血液透析患者。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疼痛,腫脹和在注射部位發紅,乙肝疫苗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安全和最有效的疫苗之一,希望近來的疫苗風波,不會影響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