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乙肝大戰六部曲:LATTE藥物大反攻



不要誤會以鮮奶咖啡來治療肝炎,只是小弟記性不好,溫習時把治療乙肝的藥名第一個英文字母串起來,剛好是LATTE方便易記,它們的名字分別是:Lamivudine拉米夫定、Adefovir阿德福韋、Telbivudine替比夫定、Tenofovir替諾福韋和Entecavir恩替卡韋,這些中英文名字太難記了。

常常有人說西醫治標不治本,西藥很多副作用,我不同意。以乙肝為例,定期替乙肝病毒患者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肝硬化肝癌,大家可以說是治標。西醫會減低乙肝的傳播方法、打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去預防九成的母嬰傳染機會、還有發明新藥減低乙肝病毒數量,這些都是治本的方法,目的都是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

有兩類藥物用來治療乙肝,第一類可以被歸類為免疫調節劑,例如是干擾素,不過因為多副作用和效力不夠持久,所以現在主要用第二類口服藥物核苷類似物,它們假扮成乙肝病毒DNA複製所需的原材料,混入病毒使複製停止,從而令病毒數量下降。它們很少影響人的DNA,所以副作用也很少。

第一代口服藥拉米夫定,是由黎青龍教授在一九九八年在新英倫雜誌發表,是十分重大的治療突破,藥物初出道時價錢很高,又要病人自費。第二代藥物阿德福韋主要用來治療抗藥性的情況,我對第三代藥物恩替卡韋印象最深,黎教授在二零零六年再在新英倫雜誌發表新藥報告,那時候我正在跟黎教授學習受訓,新藥物在美國和澳門都正式註冊了而香港還沒有時,我們要找人幫忙到澳門走水貨回港,再要向香港衛生署申請為個別病人使用,每一粒藥是一百五十港元!十年後的今天,三代藥物都過了專營權,價錢跌至大眾可以負擔的水平,更多病人受惠。

後來更有第四代替比夫定和第五代替諾福韋的出現,我們不用害怕乙肝病毒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