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E週刊專欄 - 葉問四之門診(陳沛然醫生)


E週刊專欄 - 葉問四之門診(陳沛然醫生)

每一天,早上巡病房二十人,向高級醫生上司匯報、打出院記錄、抽肺水和骨髓檢查後,下午要趕去「葉問四之門診」。看到門診大堂坐滿了病人,只好鼓勵一下自己說:「我要學葉問一次過看十個病人。」

姑娘回應:「陳醫生,今天門診如常有很多病人,每個醫生都要看四十個症,不要說無謂的話,我開始叫病人咧。」

由下午兩時至五時,三個小時內要看四十人,即是每個小時要看十三個病人,每位病人最多只有四分半鐘時間。

花了半分鐘時間,病人進來坐好,有時公公婆婆走得慢,有時病人坐在老遠走過來,有時叫了幾次才有人回應。「午安 ,跟你對一對名字,你叫甚麼名?」「醫生,你不知道我的名字嗎?病人記錄上有的。 」「王先生,那你知道患了甚麼病?」「醫生,你不知道我患了甚麼病嗎?病人記錄上有寫的。 」

第一分鐘,首先要對名對身份證號碼,因為有很多同名同姓的人,弄錯病歷記錄是很大件事的;然後要在短時間了解過往病歷、以往的治療計劃、和看看最近有否入過醫院等。剛剛想將眼睛望向病人問病徵時,病人問:「醫生,我上星期抽了血照了X光,報告如何? 」

第二分鐘,眼睛又要回到病歷記錄和電腦屏幕,查看檢查報告、抽血、掃描、心電圖、內窺鏡、手術報告等,然後望着屏幕讀出報告向病人解釋。「王先生,我們給你的藥,你怎樣吃和有無問題呢?」剛剛想將眼睛望向病人時,病人問:「醫生,你不知道我吃甚麼藥嗎?病人記錄上有寫的。 」

第三分鐘,小心開藥:有些病人吃一種藥,有些病人會有超過十種藥物,在醫生腦海中,要考慮藥物效果、藥物敏感、副作用、加減藥的數量和劑量、病人有否依照指示服藥等。

第四分鐘,醫生要忙着輸入病歷記錄,印覆診約期紙、印抽血紙、印藥紙。剛剛想將眼睛望向病人時,病人說:「最近有點咳和身痕,我想要支止咳水和止痕膏。 」

醫生總是望着電腦屏幕,只是處理公務而已,請各位見諒。終於看罷第一位病人,其實醫生都想在每個病人身上花十分鐘,慢慢看慢慢講,大家肯加一倍的公共醫療資源嗎?政府說要量入為出,市民說加稅醫保免問,又是我們醫生的錯。今天門診只有乖乖地做葉問四次,快快地看四十個病人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