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香港足球發展建議書

致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 JP 

劉局長:

香港足球發展建議書 

市民對提升本港足球硬件設施的需求殷切,本人特此來函,提出建議,望 貴局考慮採納,以助香港足球運動發展。

背景

根據政府文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七人足球場及十一人足球場,分別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和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設計。根據標準,十一人足球場邊線最短100米,底線最短64米。然而,資料顯示在61個十一人足球場之中,25個不符合標準。

按照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最小的七人足球場尺寸標準為 45 x 30米,最大 50 x 35米。《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沒有跟隨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本地七人足球場的尺寸無一符合國際標準。其中,有個別七人足球場的尺寸較十一人場更大,例如中山紀念公園和九龍灣公園的七人足球場 (77 x 57米) 皆大於和宜合道運動的十一人足球場 (73 x 47米)。

另外,國際級比賽普遍只舉辦五人和十一人足球競賽,七人足球比賽並不常見。然而,現時康文署轄下有21個 七人草地足球場,佔比甚高。

建議

就提升本港足球硬件設施,本人建議 貴局採取以下方案:
  • (一) 改建現時不合乎標準的十一人足球場,包括修改尺寸以符合國際標準;
  • (二) 日後新建的足球場應以七人硬地足球場,或兩個五人足球場為主,摒棄七人草地球場。因為土地問題,本地不以十一人足球場為主,可以理解。但七人人造草地球場要求用者自行購買釘鞋、預約及收費,為基層市民帶來負擔,並不友善;相反,七人硬地場更加靈活,無須收費,更加便利基層市民。 另外,兩個五人足球場可容納更多使用者。一個七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兩隊球隊14人參與;同一地方,如果改作兩個五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可供四隊球隊共20人參與,此舉有助提高受惠人數;
  • (三) 為現有五人足球場增設上蓋,日後新建五人足球場以有蓋為目標;
  • (四) 改善足球場地規劃,包括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每100,000人一個足球場」訂明為十一人足球場,以助推動地區足球氣氛及培養更多優良的球員。
本人期望 貴局認真考慮以上建議,儘快採取行動改善本港足球硬件設施,回應市民訴求。如有問題,請致電與本人聯絡,專此候覆。

        順頌
台祺

陳沛然議員 謹啟
2019年11月27日



沛然有關足球的文章

陳沛然足球員上
2019年11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