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2021年財政預算案 - 醫療部份

 

2021年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演辭中,提到醫療部份,我為大家剪輯:
強化醫療系統

醫療設施及人手

154. 醫管局正全力推進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積極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該局會參考應對新冠病毒的經驗,檢視以上兩個十年計劃的醫院設計,在每間選定醫院中的兩至三個普通病房預先裝置所需設施,以便有需要時迅速轉作第二線隔離病房。

155. 為加強醫療專業培訓,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共獲撥款約十九億元,進行短期翻新及提升設施,以及中、長期擴建教學設施的研究及工程。政府會繼續與大學合作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

156. 醫護人員在抗疫工作擔當重要角色,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撥款支援醫管局挽留人手,減輕醫護人員壓力。有關措施正陸續推展。

   

基層醫療

157. 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已開始投入服務。我去年預留經常開支六億五千萬元在另外六區成立康健中心,位於深水埗和黃大仙的兩間康健中心預計分別於未來兩年開始營運。我去年亦撥款約六億元在其餘十一區設立「地區康健站」,服務可於年內相繼開展。

   

中醫藥發展

158. 政府將於年中批出將軍澳中醫醫院的服務契約,並預計在二零二五年完成建造工程。政府亦自去年起增加投放在十八間地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資源,持續改善中醫師的薪酬和培訓機會。此外,政府透過五億元專項基金,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

  

精神健康服務

159. 政府將增加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的經常撥款,加強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社區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等服務,支援葵涌醫院重建後的擴充服務。早前亦宣布會運用三億元加強支援社區有需要的市民,並提高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參考資料

伸延閱讀

2020-12-30 2021-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