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科學是什麼 What is Science?

我留意到有些人,常常搬出「科學」二字,然後中文作文。

「科學」是觀察和實驗,不是作文。

  

科學是什麼 What is Science?

Science, any system of knowledge that is concerned with the physical world and its phenomena and that entails unbiased observations and systematic experimentation.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knowledge from) the careful study of the structure and behaviour of the physical world, especially by watching, measuring, and doing experiment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ories to describe the results of these activities [Cambridge dictionary]

科學是通過有系統的觀察和實驗,去研究我們周圍的現象和事件。[香港教育局

例子

自古以來,有人說「地方」,天圓地方,地是方的 [註一]。現在我們教小朋友寫字,都是地方、那個地方,中文作文都是寫「地方」。

「科學」是通過有系統的觀察和實驗:

  1. 遠航的船隻,先露出桅杆頂,慢慢露出船身,最後才看得到整艘船;
  2. 坐船出海,不會到世界盡頭;
  3. 坐船出海,可以環繞一周。1522年,麥哲倫船隊的環球航行 [註三至五];
  4. 越往北走,北極星越高;越往南走,北極星越低,且可以看到一些在北方看不到的新的星星 [註二]。
通過有系統的觀察和實驗,地球是圓的,這就是「科學」,現代衛星照片直接證明了地圓說。 

有趣的是,世界上仍然有人支持地平說 [註二]。
  • 我唔知,地方就是地方;
  • 地球是圓,我睇唔到;
  • 地方還是地圓,唔關我事;
  • 有人坐船出海環繞地球一圈,我唔清楚。

科學也是fact check的一種

1522年,麥哲倫船隊 (Ferdinand Magellan),坐船出海,可以環繞一周 [註三至五]。

1771年,有位人兄去fact check,他名叫 James Cook,1768年由英國普利茅斯出發,在1769年到達紐西蘭,1770年成為歐洲第一人踏足東澳洲,1771年回到英國,環球遊歷時3年 [註六]。


唔信,我要親眼看到才算,咁你自己去睇片啦。

  

科學,可以提出不同、甚至是相反的觀點,拿出證據便行。

冠狀病毒是否人傳人?曾經有人說未有證據病毒會人傳人,也有人說病毒會人傳人。
  • 2020年1月5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通報,初步調查表明,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註七]。1月17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根據武漢資料,目前未有證據有關病毒會人傳人,但也不能排除人傳人的風險 [註八]。
  • 2020年1月20日,據央視新聞報道,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SARS專家鍾南山已表明,病毒「肯定有人傳人」,他更爆料,指一名受感染病人,已導致14名醫務人員感染 [註九]。
  • 兩邊都是權威,提出正反觀點,誰能拿出有力證據 - 例如有大批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然後其他人會 fact check是否真確 [註十至十一],甚至會做實驗證明或反對其觀點。
    • 英國有9.5萬人確診,1.2萬人死亡。政府將會在星期四檢視抗疫措施。當局上月底為國民保健服務(NHS)的醫護提供冠狀病毒測試,並已為逾1.6萬名醫護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有三分一人確診 [註十];
    • 全球超過90,000名醫護人員感染了COVID-19 [註十一]。
科學,可以提出不同、甚至是相反的觀點,拿出證據便行。
科學,不是誰大誰惡誰正確,而是像打擂台,誰的觀察、數據或實驗結果夠強,不會因被質疑、抹黑或fact check而被推翻。
科學不是中文作文,不需要長篇大論,有理據,一個數字、一句結論便可。

  

科學,不是西方獨有,中國科學也可以與祖國同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

1949年,伴隨著新中國的誕生,中國科學院成立。作為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建院以來時刻牢記使命,與科學共進,與祖國同行,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人才輩出,碩果累累,為我國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註十二]。

  

政府說: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科學、專家意見和掌握的資訊,從沒有滲入任何政治考慮。 

   

結語

「科學」是觀察和實驗,不是作文。

  

參考資料

[註四] Pigafetta, Antonio, Magellan's Voyage around the World, Arthur A. Clark, 1906 (orig. Primer viaje en torno del glob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