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陳沛然醫生議員回應2021-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除威脅市民健康外,亦衝擊全球及本港經濟,繼去年之後,2021/22年度的預算案再次出現赤字,並預計2022/23年度至2025/26年度連續4年財赤。我希望政府收入減少不會影響衞生福利和教育的經常開支,令依靠福利和公營醫療的基層市民權益受損。

醫療衞生開支預算為959.43億,較去年增加7.9%,佔整體經常開支18.5%。醫管局獲撥款806.8億,與去年比較,增幅4.7%,較以往收窄。若增幅未能追趕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我希望財政司司長能動用100億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補助醫療撥款之不足,務求不影響公營醫療服務。

這份財赤預算醫療衞生部分可謂「舊瓶舊酒」,除了從「防疫抗疫基金」撥款47億予醫管局抗疫,額外撥款30億4千400萬予醫管局作設置和營運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及預留超過84億用於採購及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等防疫抗疫措施外,不少都是重複之前財政預算案的撥款項目,例如「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共獲撥款約19億元,進行短期翻新及提升設施」;「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撥款支援醫管局挽留人手,減輕醫護人員壓力。有關措施正陸續推展」;「去年預留經常開支6億5千萬元在另外6區成立康健中心,位於深水埗和黃大仙的兩間康健中心預計分別於未來兩年開始營運」等。

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沒有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衞生防護中心規定員工必須每月連續工作30日,超時工作最少30小時或以上才能獲發辛勞津貼 (New Hardship Allowance),但由衞生署其他部門借調往中心工作的員工,卻不受此限,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大大打撃士氣。政府必須盡快檢討不同部門的超時工作政策。

自 2019 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私家醫生和牙醫在疫情下仍然在社區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嚴防病毒傳播。他們必須有足夠的防護裝備及診所消毒物資,才能應付這場持久的疫情。私家醫生及牙醫在過去一年,不但要自資防疫裝備,亦遇到營運困難,一旦多間私家診所防護裝備短缺而被迫停診,勢必加劇公營醫療的負擔。我多次建議向私營診所提供緊急資助,可惜預算案並沒有採納有關建議,我會繼續為業界爭取。

資助接種疫苗方面,政府應容許醫護和市民自由選擇是否接種及選用何種疫苗。

政府去年向「防疫抗疫基金」申請預留約8億元推行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最後耗資2.8億元,至今庫存仍有47萬個。因此,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上,必須摒除官僚心態,虛心聆聽專家意見,以免重蹈覆轍,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自2019年9月起至2020年7月31日,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共有6,390名會員,共有28,501人次參與,遠低於預期每年5.5萬人次。政府應盡快檢討康健中心的服務成效,否則多開幾間康健中心也不會令更多市民受惠,徒變成另一醫療大白象工程。

在醫護堅守崗位及市民通力合作下,第四波的疫情放緩。但疫情仍然反覆,我們除了依靠醫護的無私付出,亦不能掉以輕心,盡量保持個人衞生及社交距離,大家一起跨過瘟疫難關。

立法會醫學界陳沛然議員謹啟

2021年2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