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醫學會二月記者會

香港醫學會、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中大及港大醫學院學生代表以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在2020年2月11日召開記者會。

  

方津生

海外醫生「免試審查」繞過醫委會,危及醫療安全 [註一]。

醫學會前會長方津生表示,海外醫生現時已可透過「有限度註冊」來港行醫,除非希望私人執業,否則毋須應考執業試。對於政府提出成立委員會,審查非本地醫學院的名單,以批准其畢業生在港免試執業的建議,他反對並認為該委員會繞過監管醫生水平的醫務委員會,踐踏醫生專業自主 [註二]。

方津生指,醫委會有責任確保醫生的執業標準,認為有意見稱,醫委會故意設立考試門檻以將海外畢業生拒諸門外,說法不公平及毫無根據;而單靠增加醫生數目,亦不能有效紓緩公立醫院輪候時間的問題,政府必須增聘護士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等。方津生又反對政府提議另外成立委員會,審查可考慮批准豁免執業試的非本地醫學院名單,認為是繞過醫委會,踐踏醫生專業自主 [註三]。

  

蔡堅

蔡堅指,所有非本地畢業的醫生都需要通過考試才能在港執業的做法,對所有海外地區的醫生都公平,並非只顧本地醫生利益,形容醫學會目前只是「肉隨砧板上」,又指如果政府願意收回建議,他會考多次執業試 [註三]。

醫學會會長蔡堅昨午在記者會被港台記者問有否後續行動,包括會否杯葛疫苗接種,蔡堅形容「(業界)肉在砧板上,醫學會的處境與港台員工一樣,做得幾多就幾多」,但不會以是否合作參與疫苗接種要脅。他又說,「醫生考試唔應該擔心。如再有人公開挑戰我要我考執照試,如應承收回修訂條例,我會參加考試,考個及格他看。」[註五至六]

馬思特

香港醫學執照學會會長馬思特認為,通過執業試是可達目標(achievable goal),302名非本地訓練醫生中,84%人認為執業試有助維護病人安全 [註六]。香港醫學執照學會主席馬思特表示,對政府擬修例允許海外醫生毋須通過考試來港執業感非常遺憾及擔憂,該會302名非本地訓練醫生的調查指,84%受訪者認為執業試確保所有非本地畢業生能符合香港專業標準,有助維護病人安全 [註七]。

  

冼建文

前線醫生聯盟的冼建文說,修例會造成培訓問題。對初級醫生而言,引入海外醫生會導致他們受培訓機會減少,以外科為例,可能會導致個案不足讓學生完成畢業要求,延長培訓時間。對高級醫生而言,本身工作繁忙,加重培訓負擔,會令中層醫生流失加快 [註二]

  

陳沛然

陳沛然認為,醫護想專心抗疫,現時修例不是抗疫工作,而是政治工作。現時醫療體制「用最少錢醫緊最多嘅人」,令港人人均壽命在全球名列前茅,期望有公開、公平制度維護醫生專業水準,他批評所謂人手不足是偽命題,病床不足才令醫院逼爆,政府應該增撥資源在醫療硬件如病床、增聘護士等方式改善。他指猶如抗疫工作,一旦豁免就是漏洞所在,盼大家珍惜現時行之有效的制度 [註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