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怎樣促進本地五人足球的長遠發展?

2021年

在2021年2月24日,財政預算案提到「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

151. 足球運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將於二零二三年落成的啟德體育園其中兩個主要場館可供舉辦國際及本地足球賽事。「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亦會加建或改建十二個足球場,包括元朗大球場的重建工程。
152. 會預留三億一千八百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七十個場地。日後相關體育總會及其屬會、地區足球組織、學校及其他團體會有更多標準場地舉辦足球訓練及比賽,鼓勵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恆常參與足球運動和發掘潛能,促進本地足球的長遠發展

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設宜居城市/ 優質生活/ 提升康體設施


為了解財政預算案提到的促進本地足球的長遠發展,在五人足球方面,我翻查了15年立法會及香港足球總會有關五人足球的文件,為各位剪輯下來作為參考,在這篇文,我使用倒敘法。

   

五人足球的長遠發展

2020年

2020年7月,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香港足球總會策略計劃 [註七]:
  • 7. 最終檢討的結果與中期檢討結果大致相同。 專責小組對足總在「五年計劃」下於多個範疇的發展成果予以肯定,尤其表揚足總發 展草根和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及五人足球所作的努力。不過,足總在個別事項上仍需改善,包括港隊表現、香港超級聯賽 (港超聯)、 與持份者的溝通和聯繫及依賴公帑資助。
  • 12. 足總有效擴展 社區足球的各項發展計劃,涵蓋草根及青少年 足球、女子足球及五人足球,並擴闊足球參與人數的基礎。有關參與 人數及相關的目標載列於下表。
  • 13. 足總能夠吸引更多 草根及青少年足球參加者 ,有利足總發掘 更多具潛質的球員作高水平培訓,提升本地整體足球水平。在女子足 4 球方面,足總有效增加了女性參與足球的機會,亦成立了不同年齡的 香港隊。在五人足球方面,足總透過學校體育計劃協助中小學建立了 超過 160 支五人足球校隊。
  • 24. 足總已制定「展望 2025 策略計劃」(「2025 計劃」),為 其在 2020/21 至 2024/25 球季期間的工作訂定優次和目標。「2025 計 劃」(只有英文)載於附件三。「2025 計劃」載有七項策略目標,分別為:策略目標 5: 把香港五人足球隊發展成為亞洲一線球隊,並在國際五人足球賽事中爭取佳績;
  • 26. 專責小組支持「2025 計劃」內提出的多項發展方向和措施, 特別是高水平足球的發展和青年球員的培訓丶提升香港隊的實力丶 改進港超聯、加大力度推廣全民足球(包括草根及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五人足球),以及改善足總的機構管治等。

  

展望2025策略計劃

足總制定「展望 2025 策略計劃」,為其在 2020/21 至 2024/25 球季期間的工作訂定優次和目標 [註六]。策略目標 5:把香港五人足球隊發展成為亞洲一線球隊,並在國際五人足球賽事 中爭取佳績
  • 建立「培育幼苗」概念以物色具潛質的年青球員,籌劃更多密集式訓練和比賽、設立半職業五人足球隊聯賽並長遠計劃設立職業五人足球隊聯賽。香港足球總會五人足球組的目標是培育香港男子五人足球隊取得資格出線 2028 年亞洲足協男子五人足球錦標賽的決賽週,及在亞洲保持競爭力。
  • 策略 
    • T5.1 甄選 改良五人足球代表隊的甄選流程,設立「人才物色及技術研究團隊」,由代表隊教練物色具潛質的五人足球員。 
    • T5.2 地區訓練計劃制訂地區訓練計劃,以精良指導、交通方便的優質設施及更頻密的訓練,為香港培育最優秀的五人足球員。 
    • T5.3 增加賽事香港足球總會將為年輕球員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五人足球賽,以提昇香港年輕五人足球員的水準。 
    • T5.4 五人足球賽設施要提昇香港五人足球賽水準和形象,優良設施必不可少。香港足球總會將跟 持份者合作,鑑識有潛質可提昇至符合國際足協五人足球賽水準的五人足球及體育設施。 
    • T5.5 籌辦半職業五人足球聯賽香港足球總會將進行研究,評估在香港籌辦半職業五人足球隊聯賽的可行性 和營運能力,目的是加強球隊的競爭力和培育更優秀的球員。 
    • T5.6 推廣及發展五人足球 香港足球總會將制定草根五人足球計劃,以擴闊參與五人足球人數的基礎、增加教練和賽務人員及擴大聯賽和賽事。
  • 背景
    • 「力爭上游 萬眾一心」目標在香港發展足球和五人足球的宏大五年計劃,亦 是「鳳凰計劃」的主要建議之一。從 2015-2020 的五年內取得重大進展,包 括擴大草根足球計劃、「黃金時期」培訓發展(U6 與 U12)、香港足球課程、 引入運動科學及空調設備、增加青少年比賽、成功發展男子職業球會發牌制 度、擴大女子和青少年女子足球、大幅發展五人足球及設有六個球場的足球 訓練中心正式啟用。
  • 願景 2025
    • 願景 2025 將為五人足球和女子足球訂定策略目標,致力未來在國際舞台上 取得成功。五人足球和女子足球賽近年已有很大的進展,只要繼續發展,成功指日可待。
  

2019年

2019年11月,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舉行公聽會,討論有關香港足球發展 [註五]。
  • 3. 訂定本港推廣及發展足球運動的優次及目標,屬於足總 的職權範圍。足總負責舉辦本地足球聯賽及國際賽事;遴選代表 香港參加國際賽事的球隊成員和監督這些球隊的表現(包括男子 隊、女子隊、青少年隊和五人足球隊)。現時,足總設有不同級 別的聯賽,香港超級聯賽(港超聯)是本港唯一的職業聯賽 , 2019/20 球季共有十個球會參與;而業餘聯賽則有男子足球甲、 乙、丙組、女子足球、青少年足球和五人足球聯賽等。
  • 9. 女子足球計劃的參與人數已增加至超過 3000 人,五人足球聯賽參與人數則增加至超 過 19000 人,兩者皆提前達至五年策略計劃的最終表現指標。
  • 15. 於 2015-16 至 2019-20 年度賽馬會與足總合作推行賽馬會足總五年足球發展計劃,每年平均提供約 2,400 萬港元的資助,發展目 標涵蓋草根足球、女子足球、青少年足球、五人足球、裁判培訓、 教練培訓和體育運動科學支援等多個範疇。

2018年

2018年7月,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香港足球總會五年策略計劃 – 中期檢討 [註四]。
  • 11. 足總在 2013 年推出五人足球計劃,主要透過在學校舉辦訓練班、同樂日以及比賽,吸引學生參與。參加五人足球聯賽隊伍 由 2016/17 球季的 11 隊增至 2017/18 球季的 17 隊。截至 2017 年 9 月, 參與人數超過 19000 人,提前達至「五年計劃」期末表現指標的 15000 人;
  • 從香港特區政府在 2010 年公布本地足球發展方案──《敢於夢想》(中文譯名) 以及於 2011 年 完成《鳳凰計劃》報告後,現已取得不少正面的改變:其中一項是,於本港學校推行一連串的五人足球推廣工作;
  • 《力爭上游──萬眾一心》──十八項重點目標及效能指標:足總聯同學校和地區舉行的五人足球計劃,於 3 年內錄得 20,000 名參與者;
  • 扭轉局勢元素一:香港足球風格和全港足球課程:甚麼需要改變?引入一套「全港足球課程」,闡明一套一致和系統化的足球風格,從而有利於球員 發展。課程涵蓋本地足球發展的不同領域,由草根足球以至精英球員層面,為男子、女子、青少年、 五人足球和教練培訓制訂發展模式。

2017年

  • (四)過去五年,在足總註冊的五人足球球員、教練及裁判員人數及按年變動表列如下:

  • (五)康文署一向致力推廣普及體育,並且籌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過去五年,康文署共籌辦157個五人足球活動,包括同樂日、訓練班及比賽,參加人次達7675人,總開支約$1,759,500。當中,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全港運動會(港運會)是一個以十八區區議會為參賽單位的全港性大型綜合運動會,五人足球是八項體育比賽項目之一。每屆港運會五人足球賽均吸引大量觀眾觀賞賽事,在過往兩屆 (即2013年及2015年),觀眾達八千人次
  • 此外,康文署每年亦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足總提供資助,以支持其推廣及發展本地足球運動。過去五年,康文署共資助足總舉辦588項五人足球活動,包括學校體育推廣活動、各項地區性的比賽、代表隊培訓及比賽等,參與人數合共41,629人,總資助金額約$6,873,000。
  

2015年

2015年1月,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本地足球發展 [註二]。
  • 自從香港特區政府在 2010 年公布本地足球發展方案──《敢於夢想》(中文譯名) 以及於 2011 年完成《鳳凰計劃》報告後,現已取得不少正面的改變:於本港學校推行一連串的五人足球推廣工作;
  • 《力爭上游──萬眾一心》──十八項重點目標及效能指標,足總聯同學校和地區舉行的五人足球計劃,於 3 年內錄得 20,000 名參與者;
  • 扭轉局勢元素一:香港足球風格和全港足球課程:甚麼需要改變?引入一套「全港足球課程」,闡明一套一致和系統化的足球風格,從而有利於球員 發展。課程涵蓋本地足球發展的不同領域,由草根足球以至精英球員層面,為男子、女子、青少年、 五人足球和教練培訓制訂發展模式。
  

2010年

推動本地足運顧問研究最後報告 [註一]。


7.19 五人足球從英式足球演變而來,主要於室內進行,每方五人五人足球已獲國際足協認可及資助。
7.20 室內足球所用足球比正規足球細小,彈力較弱。比賽強調技巧,在細小的空間控球和傳球。香港的硬地足球場與這種室內足球場相似,可當作訓練設施使用。
7.21 室內足球場比標準的足球場細小,面積為40米乘 22米,本港缺乏用地及足球場,不妨發展這種足球運動。
7.22 下圖為東京設於頂樓的五人足球場。
7.23 香港曾於1992年主辦國際足協室內五人足球錦標賽,有16個國家參加。此外,香港足總也舉辦Nike地區足球聯賽。
7.24 香港於2006年獲得烏茲別克斯坦亞洲室內五人足球錦標賽的決賽資格,並於2009年11月派出代表隊參與亞洲室內五人足球錦標賽的外圍賽,同組隊伍有中華台北、日本和澳門。

  

2009年前...

[註三]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