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請專家擇木而棲

請專家擇木而棲,前車可鑑,周永新、黃遠輝、外國專家、所謂專家...

《 左傳》: 孔文子之將攻太叔也,訪于仲尼。仲尼:“胡簋之事,則嘗學之矣;甲兵之事,未之聞也。”退,命駕而行,曰:“ 鳥則擇木,木豈能擇鳥?”文子遽止之,曰:“圉豈敢度其私,訪衛國之難也。”將止, 魯人以幣召之,乃歸。(譯文在文章尾段)

  

2014年,周永新

受扶貧委員會的委託,周永新教授擔任總研究顧問的團隊已完成香港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研究。研究報告已提上扶貧委員會 2014 年 8 月 20 日的會議上討論,並在同日全面公開 [註一]。

「周永新模式」這個故事說來話長長。在2013年,周永新教授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退休,接到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來電,希望他做一個有關香港退休保障的研究。由於周永新與林鄭曾在扶貧委員會合作多年,兩人十分熟悉,周永新一口答應,然後帶領一個團隊,又做研究,又搞諮詢,然後在2014年8月向政府提交一個長達139頁的報告,建議政府推行沒有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註二]。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周永新教授指落實「不論貧富」方案不用開徵新稅項及加稅是「不切實際」。林鄭月娥在《千禧年代》表示,政府的開支增長要與經濟增長相適應,對於周永新稱公共政策諮詢從不會靠單一稅項去做,她說,周教授在社工界有崇高地位,但對於公共財政概念「或許他未掌握得好透徹」[註三]... 周永新隨意說法非認真學術研究應有態度[註三]。


2018年,黃遠輝

2017年8月,林鄭月娥宣布設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任期18個月,黃遠輝任主席 [註四]。

2018年7月,特首林鄭月娥在土地大辯論的諮詢期間,高調表明支持填海計劃,指長遠來說填海似乎無可避免,引起市民質疑土地供應專組小組的立場。小組主席黃遠輝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即使是特首抑或其他官員,都不可能凌駕諮詢結果,相信特首會尊重民意 [註五]。

2018年12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提交報告,建議政府優先發展8個短、中及長期土地供應選項,包括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的32公頃作發展 [註六至七]。

2019年1月,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明,仍需待民政事務局另一個諮詢完成後再作考慮,被問到政府會否用另一份報告推翻小組的建議,令黃遠輝成為另一個「周永新」,她說照單全收顧問報告未必是負責任行為;有議員則質疑政府偏袒權貴 [註七]。

被問到未來還會否擔任類似的公職,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短期內需要休息一下,因為過去十六個月在小組的工作幾乎無停頓時間 [註八]。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


2019年,外國專家

2019年8月,對於市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指,監警會是獨立運作,並要向公眾交代工作 ...。她又指,監警會決定聘請外國專家協助,並希望六個月內提交直至7月2日的首階段報告 [註九]。

2019年11月,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發表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以應付近期的事件,建議由獨立機構進行調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國際專家的意見應該由監警會考慮,而非由她作評論 [註十]。

2019年12月,監警會早前邀請 5 名海外專家,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審視反修例運動引起的衝突事件。《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際專家小組質疑監警會缺調查權力,建議另設獨立調查,並決定全體辭職。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今回應,指國際專家小組已完成階段性工作,不認為他們是辭職,只是「係呢個階段先退出」[註十一]。

2020年5月,監警會發表反修例風波報告,其中一名退出專家小組的學者表示會另行發表報告。行政長官林鄭娥表示,有言論自由發表意見,認為他來港時間短,相對監警會花一年時間,對於了解事件方面「相信大家心裡有數。」[註十二至十三]

  

2020年,所謂醫生、專家

2020年8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出以來,有所謂醫生、專家及其他人不斷抹黑,批評他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政治計算,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 [註十四,二十]。

2020年11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強制全民檢測似乎不是切實可行和有科學根據的選項。目前疫情嚴峻,有很多優先要做的事,但全民強制檢測不能遏止疫情,四名專家顧問亦一致表示,不支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 [註十五]。

2021年2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市民配合強制檢測行動,並向昨晚在執行行動期間遇襲受傷的政府人員致以慰問 [註十六]。港府近日頻頻展開封區行動,惟不少行動最終未能找到新確診個案,被質疑勞民傷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指自己已多次「扮專家」解釋封區的準則,包括公共衞生及環境等因素,強調並非單考慮大廈的確診個案,又否認行動會「益晒」檢測承辦商,因承辦商所收取的費用亦難以回本 [註十七]。

   

2021年,疫苗

2021年2月5日,林鄭月娥稱,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正按港府要求在內地研發和生產疫苗抵港問題上作協調。對國產疫苗能否在本月引入香港,她說暫不能確定,但希望緊急批准疫苗工作可用「非政治化手段處理」,冀疫苗審批時能保持客觀、講數據和科學 [註十八]。

2021年2月7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政府豁免科興在醫學期刊,刊登研究數據條件問題時說,絕非降低標準,亦希望外界對顧問專家委員會有信心 [註十九]。

待續...

   

譯文:

孔文子(衛國大夫)要攻打太叔(疾),來徵求孔子的意見。孔子說:“禮樂的事,我曾經學過,至於帶兵打仗,我是一竅不通的。”(孔文子)告辭后,孔子就命令學生收拾行李,準備車輛,打算離開衛國。

孔子說:“只有飛鳥選擇樹木做巢的,哪有樹木選擇飛鳥的道理?”孔文子急忙攔住孔子說:“我怎麼敢考慮自己的私心呢,我是詢問衛國的災禍(在哪裡)啊。”孔子就打算在衛國住下來。魯國派人用禮物來招納孔子,孔子就回到了魯國。

   

參考資料

[註一] 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立法會 CB(2)2237/13-14(01)號文件 2014-8-29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